2012/08/18初版;2016/01/23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10/0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012
又如《攝波羅蜜多論》云:「布施根本菩提心,勿棄如此能施欲,世間具此能施欲,佛說此為施中尊。」此說應當憶念修習菩提心,為諸行所依,願證菩提即是一切能捨根本,是為一切能捨之尊,故於此心應勵力學,此即總攝《妙手問經》勝扼要義。
p. 28102
tib. p. 39001
ཇདེའི་ལུང་གཞན་ཡང་ཕར་ཕྱིན་བསྡུས་པ་ལས། སྔར་བཤད་པའི་སྦྱིན་པ་དེ་འདྲའི་རྩ་བ་བནི་བྱང་ཆུབ་བཀྱི་སེམས་བཉིད་ཡིན་པས། །དེ་འདྲའི་སྦྱིན་པ་གཏོང་འདོད་བཀྱི་ཀུན་སློང་སེམས་བསྐྱེད་དེ་མི་བཏང༌བསྟེ། །འཇིག་རྟེན་ངདུ་སྦྱིན་པའི་ནང་ན་བདེ་ལྟ་བུའི་གཏོང་འདོད་བཀྱི་ཀུན་སློང་སེམས་བབསྐྱེད་དང་ལྡན་པ་བནི། །གཏོང་བའི་ནང་ན་མཆོག་ཅེས་རྒྱལ་བས་གསུངས་བཔའི་ཕྱིར།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 སྤྱོད་པའི་རྟེན་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རྗེས་སུ་དྲན་ཅིང་བསྒོམ་པ་དང༌། བྱང་ཆུབ་ཏུ་སྨོན་ཞིང་སྨོན་ལམ་འདེབས་པ་ནི་གཏོང་བ་ཐམས་ཅད་ཀྱི་རྩ་བ་དང་གཏོང་བ་ཐམས་ཅད་ཀྱི་མཆོག་ཡིན་པས་དེ་ལ་འབད་པར་བྱ་སྟེ་འདི་ནི་ལག་བཟང་གིས་ཞུས་པའི་དོན་བསྡུས་པའི་གནད་དམ་པའོ།། ངདེ་ལྟར་ཕར་ཕྱིན་དྲུག་ཀའི་རྩ་བ་སེམས་བསྐྱེད་ཉིད་ཡིན་པས་དེ་ལ་རྗེས་སུ་དྲན་ཅིང་ཡང་ཡང་བསྒོམ་པ་སོགས་ཤེས་རབ་ཀྱི་སྐབས་སུ་བྱེད་ལས་ཀྱི་ལྡོག་ཆ་ནས་ཅུང་ཟད་མི་འདྲ་བ་མ་གཏོགས་དོན་བསྡུ་འདི་ཕྱིན་དྲུག་ཐམས་ཅད་ལ་འདྲའོ། །
tib. p. 39007
消文紀錄——
又如《攝波羅蜜多論》云:又如《攝波羅蜜多論》說。
布施根本菩提心:菩提心是布施的根本。
勿棄如此能施欲:莫棄捨這種布施的欲念。
世間具此能施欲:世間具有這種布施的欲念。
佛說此為施中尊:世尊說以這樣的意樂布施是最殊勝的。
此說應當憶念修習菩提心,為諸行所依:這段話的意思是說,應當憶念修習菩提心是菩薩諸行之所依。
願證菩提即是一切能捨根本:發願證得菩提就是一切能捨的根本。
是為一切能捨之尊:是一切能捨當中最殊勝的。
故於此心應勵力學:所以應該努力修學菩提心。
此即總攝《妙手問經》勝扼要義:以上是總攝《妙手請問經》殊勝而扼要的意趣。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先引《攝波羅蜜多論》宣說菩提心是布施之根本,然後再依《妙手請問經》總攝應當勵力修學菩提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