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8

消文(2012/08/18)

2012/08/18初版;2016/01/23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10/0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012


又如《攝波羅蜜多論》云:「布施根本菩提心,勿棄如此能施欲,世間具此能施欲,佛說此為施中尊。」此說應當憶念修習菩提心,為諸行所依,願證菩提即是一切能捨根本,是為一切能捨之尊,故於此心應勵力學,此即總攝《妙手問經》勝扼要義。


p. 28102


tib. p. 39001


དེའི་ལུང་གཞན་ཡང་ཕར་ཕྱིན་བསྡུས་པ་ལས། སྔར་བཤད་པའི་སྦྱིན་པ་དེ་འདྲའི་རྩ་བ་ནི་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ཉིད་ཡིན་པས། །དེ་འདྲའི་སྦྱིན་པ་གཏོང་འདོད་ཀྱི་ཀུན་སློང་སེམས་བསྐྱེད་དེ་མི་བཏང༌སྟེ། །འཇིག་རྟེན་དུ་སྦྱིན་པའི་ནང་ན་དེ་ལྟ་བུའི་གཏོང་འདོད་ཀྱི་ཀུན་སློང་སེམས་བསྐྱེད་དང་ལྡན་པནི། །གཏོང་བའི་ནང་ན་མཆོག་ཅེས་རྒྱལ་བས་གསུངསཔའི་ཕྱིར།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 སྤྱོད་པའི་རྟེན་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རྗེས་སུ་དྲན་ཅིང་བསྒོམ་པ་དང༌། བྱང་ཆུབ་ཏུ་སྨོན་ཞིང་སྨོན་ལམ་འདེབས་པ་ནི་གཏོང་བ་ཐམས་ཅད་ཀྱི་རྩ་བ་དང་གཏོང་བ་ཐམས་ཅད་ཀྱི་མཆོག་ཡིན་པས་དེ་ལ་འབད་པར་བྱ་སྟེ་འདི་ནི་ལག་བཟང་གིས་ཞུས་པའི་དོན་བསྡུས་པའི་གནད་དམ་པའོ།། དེ་ལྟར་ཕར་ཕྱིན་དྲུག་ཀའི་རྩ་བ་སེམས་བསྐྱེད་ཉིད་ཡིན་པས་དེ་ལ་རྗེས་སུ་དྲན་ཅིང་ཡང་ཡང་བསྒོམ་པ་སོགས་ཤེས་རབ་ཀྱི་སྐབས་སུ་བྱེད་ལས་ཀྱི་ལྡོག་ཆ་ནས་ཅུང་ཟད་མི་འདྲ་བ་མ་གཏོགས་དོན་བསྡུ་འདི་ཕྱིན་དྲུག་ཐམས་ཅད་ལ་འདྲའོ། །


tib. p. 39007


消文紀錄——


又如《攝波羅蜜多論》云:又如《攝波羅蜜多論》說。


布施根本菩提心:菩提心是布施的根本。


勿棄如此能施欲:莫棄捨這種布施的欲念。


世間具此能施欲:世間具有這種布施的欲念。


佛說此為施中尊:世尊說以這樣的意樂布施是最殊勝的。


此說應當憶念修習菩提心,為諸行所依:這段話的意思是說,應當憶念修習菩提心是菩薩諸行之所依。


願證菩提即是一切能捨根本:發願證得菩提就是一切能捨的根本。


是為一切能捨之尊:是一切能捨當中最殊勝的。


故於此心應勵力學:所以應該努力修學菩提心。


此即總攝《妙手問經》勝扼要義:以上是總攝《妙手請問經》殊勝而扼要的意趣。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先引《攝波羅蜜多論》宣說菩提心是布施之根本,然後再依《妙手請問經》總攝應當勵力修學菩提心。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