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3

消文(2012/08/13)

2012/08/13初版;2016/01/30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3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002


第二唯意樂布施者。內居閑靜由淨意樂淳厚淨信,分別化現種種廣大無量財寶,勝解惠施一切有情,以少功用生無量福,亦名菩薩巧慧布施。是〈菩薩地〉說。


p. 28003


tib. p. 38818


གཉིས་པ་བསམ་པ་ཙམ་གྱི་སྦྱིན་པ་ལ་བསམ་པ་ཙམ་གྱིས་གཏོང་ཚུལ་དང་། དེའི་ཕན་ཡོན་དང་། རྟེན་འབྱོར་བ་མི་ལྡན་པ་བྱེད་ཚུལ་དང་། བསམ་ཙམ་གྱི་སྦྱིན་པ་དེས་མ་ཐོབ་པའི་རྟེན་དང་བཞག་པ་བཞི་ལས། དང་པོ་ནི། དབེན་པར་སོང་སྟེ་ཡིད་ནང་དུ་བསྡུས་ནས་བསམ་པ་དག་ཅིང་སྙིང་ཐག་པ་ནས་དང་བས་སྦྱིན་པར་བྱ་བའི་ཆོས་སྣ་ཚོགས་པ་རྒྱ་ཆེན་པོ་དཔག་ཏུ་མེད་པ་རྟོག་པས་སྤྲུལ་ནས་སེམས་ཅན་རྣམས་ལ་བྱིན་པར་མོས་པ་བྱེད་པའོ།། གཉིས་པ་ནི། དེས་ཚེགས་ཆུང་ངུས་བསོད་ནམས་དཔག་ཏུ་མེད་པ་འཕེལ་བ་དང་དེ་ཡང་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ཤེས་རབ་ཅན་གྱི་སྦྱིན་པར་བྱངས་ལ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38902


消文紀錄——


第二唯意樂布施者午二、唯意樂施。消文者按,此是科判財施分二之二


內居閑靜由淨意樂淳厚淨信:居住在空閑寂靜的地方,從內心深處以清淨的意樂和淳厚的淨信心。


分別化現種種廣大無量財寶:(如此以上述的淨意樂與淨信心)分別化現出種種廣大無量的財寶。


勝解惠施一切有情:透由勝解力布施給一切有情。


以少功用生無量福:以少少的氣力功用,就能生起無量的福德。


亦名菩薩巧慧布施:也稱作「菩薩巧慧布施」。


是〈菩薩地〉說:這是根據〈菩薩地〉來說的。消文者按,出自《瑜伽師地論》卷第三十九〈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初持瑜伽處施品第九〉。請參閱論源(2012/08/13)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依《瑜伽師地論》〈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初持瑜伽處施品第九〉宣說「唯意樂布施」。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