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2初版;2016/02/0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10/0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108
《入行論》云:「魚等有何處,驅彼令不殺,由得能斷心,說為尸羅度。」
p. 28109
tib. p. 39019
སྤྱོད་འཇུག་ལས། ཁ༽ཉ་དང་རི་དྭགས་ང༽ལ་སོགས་པ་གང་ཞིག་ཏུ། །ག༽དེ་དག་བའཁོར་བའི་གནས། ཅ༽གསོད་བབསོགས་སུ་མི་འགྱུར་བར་བསྐྲད། །བདུ་ཡོད་དེ་བསྐྲད་མི་ནུས་པའི་ཕྱིར། རང་ཉིད་ཀ༽སྤོང་བའི་སེམས་ནི་ཇགོམས་པ་རྫོགས་པར་ཐོབ་པ་ལས། །ཚུལ་ཁྲིམས་བཀྱི་ཕ་རོལ་བཏུ་ཕྱིན་བཔ་རྫོགས་པར་མདོ་ལས་བཤད། །བཔ་ཡིན་གྱི་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གནོད་འཚེ་དང་བྲལ་མི་དགོས་ཏེ་དགོས་ན་ཆ༽ཅེས་སོ།། བའདིར་ཚུལ་ཁྲིམས་ཀྱི་ངོ་བོ་སྤོང་སེམས་ཀྱི་སྟེང་ནས་ངོས་འཛིན་མཛད་པ་ཕྱོགས་གཅིག་སྟེ་བྱང་སེམས་ཀྱི་སེམས་ཅན་དོན་བྱེད་དང་དགེ་བ་ཆོས་སྡུད་ཀྱི་ཚུལ་ཁྲིམས་རྣམས་ཀྱི་ངོ་བོ་སྤོང་སེམས་མ་ཡིན་པའི་ཕྱིར།
tib. p. 39101
消文紀錄——
《入行論》云:《入行論》說。消文者按,出自〈第五品 護正知〉第十一偈。
魚等有何處,驅彼令不殺:要把魚等有情驅趕到什麼地方,才不會遭到殺害呢?
由得能斷心,說為尸羅度:由修得能斷除損害有情的心,說尸羅波羅蜜圓滿。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入行論》〈第五品 護正知〉第十一偈證成「自相續上有離損他能斷之心,修此即是受行尸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