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2

消文(2012/08/22)

2012/08/22初版;2016/02/0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10/0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108


《入行論》云:「魚等有何處,驅彼令不殺,由得能斷心,說為尸羅度。」


p. 28109


tib. p. 39019


སྤྱོད་འཇུག་ལས། ཁ༽ཉ་དང་རི་དྭགས་ང༽ལ་སོགས་པ་གང་ཞིག་ཏུ། ག༽དེ་དག་འཁོར་བའི་གནས། ཅ༽གསོད་བསོགས་སུ་མི་འགྱུར་བར་བསྐྲད། དུ་ཡོད་དེ་བསྐྲད་མི་ནུས་པའི་ཕྱིར། རང་ཉིད་ཀ༽སྤོང་བའི་སེམས་ནི་གོམས་པ་རྫོགས་པར་ཐོབ་པ་ལས། །ཚུལ་ཁྲིམས་ཀྱི་ཕ་རོལ་ཏུ་ཕྱིན་པ་རྫོགས་པར་མདོ་ལས་བཤད། པ་ཡིན་གྱི་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གནོད་འཚེ་དང་བྲལ་མི་དགོས་ཏེ་དགོས་ན་ཆ༽ཅེས་སོ།། འདིར་ཚུལ་ཁྲིམས་ཀྱི་ངོ་བོ་སྤོང་སེམས་ཀྱི་སྟེང་ནས་ངོས་འཛིན་མཛད་པ་ཕྱོགས་གཅིག་སྟེ་བྱང་སེམས་ཀྱི་སེམས་ཅན་དོན་བྱེད་དང་དགེ་བ་ཆོས་སྡུད་ཀྱི་ཚུལ་ཁྲིམས་རྣམས་ཀྱི་ངོ་བོ་སྤོང་སེམས་མ་ཡིན་པའི་ཕྱིར།


tib. p. 39101


消文紀錄——


《入行論》云:《入行論》說。消文者按,出自〈第五品 護正知〉第十一偈。


魚等有何處,驅彼令不殺:要把魚等有情驅趕到什麼地方,才不會遭到殺害呢?


由得能斷心,說為尸羅度:由修得能斷除損害有情的心,說尸羅波羅蜜圓滿。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入行論》〈第五品 護正知〉第十一偈證成「自相續上有離損他能斷之心,修此即是受行尸羅」。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