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6

消文(2012/08/16)

2012/08/16初版;2016/01/17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3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008


第四此等略義者。正受菩薩律儀已,學習大地布施道理,發願修學。如前所說布施之理,當先了知現在進修開遮之處而勤學習,特於慳吝身財善根而修對治,勵力增廣能捨之心,能如是修應自慶喜,心若未能如是薰修應生憂惱。


p. 28010


tib. p. 38911


བཞི་པ་དེ་དག་གི་དོན་བསྡུ་བ་ནི། བྱང་སེམས་ཀྱི་སྡོམ་པ་བཟུང་ནས་ས་མཐོན་པོའི་སྦྱིན་པ་ལ་སློབ་ཚུལ་རྣམས་སྨོན་པའི་ཡུལ་དུ་བྱས་ནས་སྦྱོང་བ་དང་སྔར་བཤད་པ་ལྟ་བུའི་སྦྱིན་གཏོང་ལ་ད་ལྟ་ནས་འཇུག་པ་རྣམས་ཀྱི་གནང་བཀག་ཤེས་པར་བྱས་ནས་སློབ་པ་དང༌། ཁྱད་པར་དུ་ལུས་དང་ལོངས་སྤྱོད་དང་དགེ་རྩ་ལ་སེར་སྣའི་གཉེན་པོ་བསྟེན་ཞིང་གཏོང་བའི་བློ་ཇེ་རྒྱས་སུ་གཏོང་བ་ལ་འབད་པར་བྱས་ནས་དེ་ལྟར་ཉམས་སུ་ལོན་པ་ལ་དགའ་བ་བསྒོམ་པ་དང་བློ་དེ་ལྟར་མ་སྦྱངས་པ་ལ་ཡིད་གདུང་བ་བསྐྱེད་དགོས་ཏེ།


tib. p. 38917


消文紀錄——


第四此等略義者卯四、此等略義。消文者按,此是科判學習布施分四之四。為學習布施作總結。


正受菩薩律儀已:遵循儀軌接受菩薩戒之後。


學習大地布施道理,發願修學:應當發願修學初地菩薩布施的道理。


如前所說布施之理:以上所宣說的種種布施道理。


當先了知現在進修開遮之處而勤學習:應當先了知現階段應該行持或應該遮止的地方而努力學習。


特於慳吝身財善根而修對治:特別應該對身、財、善根仍有慳吝的方面勤修對治。


勵力增廣能捨之心:積極增廣能施捨的心。


能如是修應自慶喜:能夠這樣修習的話,自己應當慶喜。


心若未能如是薰修應生憂惱:反之,如果不能這樣薰習的話,則應當憂惱。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進入學習布施的總結,宗大師教誡行者受菩薩戒之後應當發願修習初地菩薩布施道理,特別應當對治慳吝身財善根。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