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0初版;2015/12/25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1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905
如月稱云:「施謂離慳貪,於諸器非器,平等心等施,此施施者淨,悲施及施果,二俱施來求,此施無慳吝,善士所稱讚。」
p. 26907
tib. p. 37405
ཟླ་བ་གྲགས་པས། སྦྱིན་གང་སེར་སྣ་དང་བྲལ་བ། །བཡོན་ཏན་ཅན་ལ་སོགས་པ་སྣོད་དམ་བཚུལ་འཆལ་སོགས་སྣོད་མིན་དེ་དག་ལ། །མཉམ་པར་སེམས་སྙོམས་པས་གཏོང་བའི། །སྦྱིན་དེ་སྦྱིན་པ་པོ་ལས་དག །བརྩེ་བས་སྦྱིན་དང་སྦྱིན་པའི་འབྲས། །གཉིས་ཀའང་ཅིག་ཅར་དོན་གཉེར་ལ། །གཏོང་བའི་སྦྱིན་གང་སེར་སྣ་མེད། །དེ་ནི་དམ་པ་རྣམས་ཀྱིས་བསྔགས། །ཞེས་པ་དང༌།
tib. p. 37409
消文紀錄——
如月稱云:如月稱論師說。
施謂離慳貪:布施的意思就是要遠離慳貪。
於諸器非器,平等心等施:對於具戒或犯戒的對象,都以平等心、無分別地布施。器非器,指惠施何田當中所說的「四、有德者謂具戒等;五、有過者謂犯戒等」。消文者按,這兩句用來證成「於諸田當住捨心」。
此施施者淨:這種布施的布施者所造的業是清淨的。
悲施及施果,二俱施來求:以大悲心布施獲得的善根和果報,也都布施給來乞討者。消文者按,這兩句用來證成「行善施果亦當迴施乞等有情」。
此施無慳吝,善士所稱讚:這種布施沒有絲毫慳吝心,是諸聖賢善士所稱揚讚歎的。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月稱論師所說,證成「於諸田當住捨心,行善施果,亦當迴向乞等有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