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初版;2015/10/24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601
現在力弱勝解未熟,意樂將身已施有情,不當真實施彼肉等,然於身命,若不淨修能捨意樂,由未修故後亦不能惠施身命。《集學論》中作如是說,故從現在當修意樂。
p. 26603
tib. p. 36913
ཇགཉིས་པ་ལས་དང་པོ་པའི་དམིགས་བསལ་ལ་ལུས་སོགས་ཐབས་ཅད་བསམས་པས་བཏང་ཟིན་ཀྱང་ལས་དང་པོ་པའི་ལུས་གཏོང་མི་རུང་བ་དང་། དངོས་སུ་མིན་ཀྱང་སེམས་ཀྱིས་ཐམས་ཅད་གཏོང་བའི་གང་ཟག་གིས་གཞན་དོན་བརྗེད་པའི་ཉེས་པ་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ནི། ད་ལྟ་མོས་པ་མ་སྨིན་ཅིང་སྟོབས་ཆུང་བས་སེམས་ཅན་རྣམས་ལ་བསམ་པས་ལུས་བྱིན་ཟིན་ཀྱང་ཤ་ལ་སོགས་པ་དངོས་སུ་མི་སྟེར་མོད། འོན་ཀྱང་ལུས་སྲོག་གཏོང་བའི་བསམ་པ་མ་སྦྱངས་ན་གོམས་པ་མེད་པས་ད་གདོད་ཀྱང་ལུས་སྲོག་གཏོང་བའི་བསམ་པ་མ་སྦྱངས་ན་གོམས་པ་མེད་པས་ད་གདོད་ཀྱང་ལུས་སྲོག་གཏོང་མི་ནུས་པར་བསླབ་བཏུས་ལས་གསུངས་པས་ད་ལྟ་ནས་བསམ་པ་སྦྱང་དགོས་སོ།།
tib. p. 36916
消文紀錄——
現在力弱勝解未熟:現在心力還很薄弱,而且勝解也未成熟。
意樂將身已施有情:從意樂上來思惟把身體布施給所有一切眾生。
不當真實施彼肉等:不應當真實地把身體的肉、肢節等布施給他們。
然於身命,若不淨修能捨意樂:然而如果對於身、命等不清淨修習施捨的意樂。
由未修故後亦不能惠施身命:由於沒有修習這種意樂,將來也不能惠施身命。
《集學論》中作如是說,故從現在當修意樂:以上道理是根據《集學論》所說,所以,現在就應當開始修習施捨身命的意樂。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依據《集學論》所說,闡述串習布施身命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