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9初版;2015/12/17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1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711
《菩薩別解脫經》云:「舍利子,若有在家菩薩,以七珍寶充滿殑伽沙數諸佛國土,供養如來應正等覺。舍利子,若有出家菩薩,開示宣說一四句頌,此所生福極多於彼。舍利子,如來未許出家菩薩修諸財施。」
p. 26713
tib. p. 37201
བྱང་སེམས་ཀྱི་སོ་སོར་ཐར་པ་ལས། ཤཱ་རིའི་བུ་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ཁྱིམ་པ་གང་གིས་སངས་རྒྱས་ཀྱི་ཞིང་གངྒཱའི་ཀླུང་གི་བྱེ་མ་སྙེད་དག་རིན་པོ་ཆེ་སྣ་བདུན་གྱིས་བར་ཏུ་བཀང་སྟེ་དེ་བཞིན་གཤེགས་པ་དགྲ་བཅོམ་པ་ཡང་དག་པར་རྫོགས་པའི་སངས་རྒྱས་རྣམས་ལ་དབུལ་བ་ཕུལ་བ་ལས། ཤཱ་རིའི་བུ་རབ་ཏུ་བྱུང་བར་གྱུར་པའི་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གང་གིས་ཚིག་བཞི་པའི་ཚིགས་སུ་བཅད་པ་ཞིག་བ་སྟན་ན་འདི་ནི་དེ་བས་ཆེས་བསོད་ནམས་མང་དུ་བསྐྱེད་དེ། ཤཱ་རིའི་བུ་དེ་བཞིན་གཤེགས་པས་ནི་རབ་ཏུ་བྱུང་བས་ནི་ཟང་ཟིང་གི་སྦྱིན་པ་བྱ་བར་མ་གནང་ངོ་། །ཞེས་སོ།།
tib. p. 37207
消文紀錄——
《菩薩別解脫經》云:《菩薩別解脫經》當中說。菩薩別解脫經,根據《藏漢大辭典》p. 2959:「釋迦牟尼佛所說律儀四根本教。謂緣起、二百五十三條墮罪、顯示息諍七法為主之比丘別解脫經、以顯示三百六十四條墮罪為主之比丘尼別解脫經。」
舍利子:佛告舍利子。
若有在家菩薩,以七珍寶充滿殑伽沙數諸佛國土,供養如來應正等覺:假設有在家菩薩以充滿恆河沙數諸佛國土的七珍寶供養如來應正等覺。
舍利子:佛告舍利子。
若有出家菩薩,開示宣說一四句頌,此所生福極多於彼:又假設有出家菩薩開示宣說一四句偈,這位出家菩薩所獲得的福德遠多於在家菩薩所獲福德。
舍利子:佛告舍利子。
如來未許出家菩薩修諸財施:如來並未開許出家菩薩修種種財布施。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菩薩別解脫經》闡述在家出家菩薩行布施之差別,並特別強調佛未開許出家菩薩修財布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