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5初版;2015/12/1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510
發起道理者,如《入行論》云:「身及諸受用,三世一切善,為利諸有情,故當無惜施。」謂身受用善根三法,為所緣境,思惟惠施一切有情。如是若於一切所有破我所愛,數數修習施他之心,是名菩薩。
p. 26513
tib. p. 36903
ཇགཉིས་པ་ལུས་སོགས་དུས་ཀུན་ཏུ་གཏོང་ཚུལ་ལམ་བསྐྱེད་ཚུལ་ནི་སྤྱོད་འཇུག་ལས། ལུས་དང་དེ་བཞིན་ལོངས་སྤྱོད་དང༌།། དུས་གསུམ་དགེ་བ་ཐམས་ཅད་ཀྱང༌། །སེམས་ཅན་ཀུན་གྱི་དོན་སྒྲུབ་ཕྱིར། །ཕངས་པ་མེད་པར་གཏང་བར་བྱ།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 ལུས་ལོངས་སྤྱོད་དགེ་རྩ་གསུམ་དམིགས་ཡུལ་དུ་བྱས་ནས་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ལ་བསམ་པས་གཏོང་བའོ།། ཇགསུམ་པ་ཁེངས་པ་མེད་པར་གཏོང་བ་སེམས་པར་གསུངས་ཚུལ་ནི་དེ་ལྟར་བདོག་པ་ཐམས་ཅད་ལ་རང་གིར་འཛིན་པའི་སྲེད་པ་བཟློག་ནས་གཞན་ལ་གཏོང་བའི་སེམས་པ་ཡང་དང་ཡང་དུ་སྦྱོང་བ་ལ་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ཞེས་བྱ་སྟེ།
tib. p. 36909
消文紀錄——
發起道理者:(能夠)發起(捨心)的道理。
如《入行論》云:如《入行論》說。消文者按,出自〈第三品 受持菩提心〉第10偈。
身及諸受用,三世一切善,為利諸有情,故當無惜施:身體、種種受用、以及三世所集一切善根,為了要利益所有一切眾生,所以應當毫無吝惜地施捨。
謂身受用善根三法,為所緣境,思惟惠施一切有情:也就是說身、受用、善根等作為所緣境,思惟把這些全數施捨給所有一切眾生。
如是若於一切所有破我所愛,數數修習施他之心,是名菩薩:因此,如果能對於自己所有的一切都破除了我所愛,不斷地修習施捨他有情的意樂,就是菩薩。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根據《入行論》闡述能夠生起捨心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