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

消文(2012/05/11)

2012/05/11初版;2015/11/06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608


其密意者,謂於人趣至心迴施,他亦了知執我有時,作他物想為自利取,若價滿足可成他勝,故說是為他部之義,亦不應理。若謂受用他有情物作利他事,由作是念而受用者,悉無違犯。


p. 26610


tib. p. 37007


གཉིས་པ་དགོངས་པ་བཞིན་གྱིས་ཕམ་པ་འབྱུང་བའི་རང་ལུགས་ནི། དགོངས་པ་ནི་མིའི་འགྲོ་བ་པ་ལ་བསམ་པ་ཐག་པ་ནས་བསྔོས་ཤིང་དེས་ཀྱང་དེ་རིག་ནས་བདག་ཏུ་བཟུང་བའི་སྐབས་སུ་གཞན་གྱི་ཡིན་པར་འདུ་ཤེས་ནས་རང་དོན་དུ་ལེན་པ་ལ་རིན་ཐང་ཚང་ན་ཕམ་པ་འོང་བས་དེ་ལ་དགོངས་སོ།། གསུམ་པ་སྡེ་པ་གཞན་གྱིས་ཟེར་བ་མི་འཐད་པ་ནི། དེའི་ཕྱིར་སྡེ་པ་གཞན་གྱི་ལུགས་སུ་སྨྲ་བའང་མི་འཐད་དོ།། གཉིས་པ་ཉེས་མེད་ཀྱི་དོགས་གཅོད་ལ་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གཞན་དུ་དམིགས་ན་ཉེས་པ་མེད་ཚུལ་ནི། སེམས་ཅན་ཁོ་རང་གི་ལོངས་སྤྱོད་སྤྱད་ལ་ཁོའི་དོན་བྱའོ་སྙམ་ནས་སྤྱོད་ན་ཉེས་པ་མེད་དེ།


tib. p. 37011


消文紀錄——


其密意者:這句話的真正意思是……


謂於人趣至心迴施:如果對人道有情作了真誠的迴向布施。


他亦了知執我有時:受施的有情已經知道,並且也認為所施物是屬於他的。


作他物想為自利取:在這種情況下思惟財物已經屬於他有情的,可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取而受用。


若價滿足可成他勝:如果價值達到相當程度時,就可以構成他勝罪。


故說是為他部之義,亦不應理:因此,若說這是其他部派的宗義,是不合理的。


若謂受用他有情物作利他事,由作是念而受用者,悉無違犯:如果受用他有情的財物時,起心動念是為了利他,就不違犯他勝罪。


我對這段本文的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前面所引《集學論》所說的真正意思。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