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2

消文(2012/05/22)

2012/05/22初版;2015/11/08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1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804


施性差別有三:法施者,謂無顛倒開示正法,如理教誨工巧等明,世間無罪事業邊際,令受學處。


p. 26805


tib. p. 37213


གསུམ་པ་སྦྱིན་པའི་ངོ་བོའི་དབྱེ་བ་ལ་ཆོས་དང་། མི་འཇིགས་པ་དང་། ཟང་ཟིང་གི་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ཆོས་ཀྱི་སྦྱིན་པ་ནི། དམ་པའི་ཆོས་ཕྱིན་ཅི་མ་ལོག་པར་སྟོན་པ་དང་བཟོ་ལ་སོགས་པ་འཇིག་རྟེན་གྱི་ལས་ཀྱི་མཐའ་ཁ་ན་མ་ཐོ་བ་མེད་པ་སློབ་པ་རིགས་པར་སྟོན་པ་དང་བསླབ་པའི་གཞི་འཛིན་དུ་འཇུག་པའོ།།


tib. p. 37216


消文紀錄——


消文者按,這裡開始是另一科判,辰三、布施自性所有差別分三:巳一、法施。巳二、無畏施。巳三、財施。 今初(巳一、法施)。然而本文僅以「施性差別有三」略之。


施性差別有三辰三、布施自性所有差別分三。


法施者巳一、法施即法布施。


謂無顛倒開示正法:也就是無顛倒、無錯謬地為他有情宣說正法。


如理教誨工巧等明,世間無罪事業邊際:如理、如實地為他有情教授工巧明等一切技術,令其能從事世間之所有無罪事業。


令受學處:令他有情受學各種學處。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從這裡開始宣說布施的自性所有差別,先闡述法布施。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