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0

消文(2012/05/10)

2012/05/10初版;2015/10/24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606


此中有說,以是迴施一切有情,待一有情價不能滿,故無他勝。有餘師說,於一一有情,皆施全物,前說非理。餘者又云,雖已施他他未攝受,故無他勝。


p. 26608


tib. p. 37003


གསུམ་པ་དོགས་གཅོད་ལ་ཕམ་པའི་དོགས་གཅོད་དང་། ཉེས་མེད་ཀྱི་དོགས་གཅོད་དང་། དངོས་སུ་མི་སྟེར་ན་བསམ་པས་བཏང་བ་མཆོག་མིན་སྙམ་པའི་དོགས་གཅོད་དང་གསུམ། དང་པོ་ལ་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དེ་ལ་ཕམ་པ་གཏན་མེད་འདོད་པ་མི་འཐད་པ་ནི། འདི་ལ་ཁ་ཅིག་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ལ་བསྔོས་པ་ཡིན་པས་སེམས་ཅན་གཅིག་ལ་རིན་ཐང་ཚང་བ་མི་སྲིད་པས་ཕམ་པ་མི་འོང་ཞེས་འདོད་ལ། གཞན་དག་སེམས་ཅན་རེ་རེ་ལའང་ཡོ་བྱད་རིལ་པོ་བསྡོས་པས་དེ་མི་འཐད་པར་སྨྲ་ཞིང༌། ལ་ལ་གཞན་ལ་བསྔོས་ཀྱང་དེས་བདག་ཏུ་བཟུང་བ་མེད་པས་ཕམ་པ་མེད་དོ་ཞེས་སྨྲའོ།།


tib. p. 37007


消文紀錄——


此中有說,以是迴施一切有情,待一有情價不能滿,故無他勝:(關於受用已施財物是否犯他勝處罪)這一點有人認為,因為迴向布施的對境是所有一切眾生,觀待一個有情時,它的價值絕不可能等於原來的價值,所以不會犯他勝罪。


有餘師說,於一一有情,皆施全物,前說非理:另外有人認為,迴向布施對於每一個有情來說,都是獲得全部的施物,因此前面的說法不合理。


餘者又云,雖已施他他未攝受,故無他勝:又有人認為,雖然已經迴向布施了,但是他有情實際上並未攝受施物,所以沒有違犯他勝處罪。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反映當時對於受用已施財物是否違犯他勝處罪,可謂「眾說紛紜」。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