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

消文(2012/05/12)

2012/05/12初版;2015/12/14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610


《集學論》云:「以有主財護有主身,若由是念受用無罪。僕使恆時為主作業,非自有財以為存活。」設作是念:此諸資具已施有情,他未聽許用當有罪。無如是過。


p. 26611


tib. p. 37011


བསླབ་བཏུས་ལས། བདག་གི་ལུས་ལོངས་སྤྱོད་ཐམས་ཅད་གཞན་ལ་བསྔོས་པས་བདག་པོ་གཞན་གྱི་ཡིན་པར་འདྲ་བས་གཞན་གྱི་བདག་པོ་དང་བཅས་པའི་ལོངས་སྤྱོད་རྣམས་ཀྱིས་གཞན་གྱི་བདག་པོ་དང་བཅས་པའི་ལུས་བསྲུང་ངོ་ལུས་བསོས་ནས་ཀྱི་སླར་བདག་པོ་སེམས་ཅན་ཁོ་རང་གི་དོན་བྱའོ་སྙམ་པས་སྤྱད་ན་ཉེས་པ་མེད་དེ། བྲན་རྟག་ཏུ་རྗེ་བོའི་ལས་བྱེད་པ་གང་གིས་འཚོ་བ་བདག་གི་རྫས་ཡོད་པ་ནི་མ་ཡིན་ནོ། །ཞེས་སོ།། གཉིས་པ་གཞན་གྱིས་མ་གནང་བར་སྤྱད་ཀྱང་ཉེས་པ་མེད་ཚུལ་ནི། གལ་ཏེ་ཡོ་བྱད་དེ་སེམས་ཅན་ལ་བསྔོས་ཟིན་པས་དེས་མ་གནང་བར་སྤྱད་ན་ཉེས་པར་འགྱུར་རོ་སྙམ་ན་དེའི་སྐྱོན་མེད་དེ།


tib. p. 37015


消文紀錄——


《集學論》云:《集學論》說。


以有主財護有主身,若由是念受用無罪:以有主的資財維護屬於這位主人的身體,如果是這樣思惟而受用資財的話,沒有違犯(他勝處罪)。


僕使恆時為主作業,非自有財以為存活:例如僕役隨時隨地都是為主人做事,他並不是依靠自己所擁有的資財而生存。


設作是念:假設有這種想法。


此諸資具已施有情,他未聽許用當有罪:這些資具已經施捨給他有情,在沒有獲得他有情同意的情況下受用的話,應當有罪。


無如是過:這種情況下並沒有違犯。消文者按,這是配合前句《集學論》的先行條件而立。下一句更進一步引《集學論》具體說明。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的前半段在於證成前一段「若受用他有情物作利他事,由作是念而受用者悉無違犯」。而由「設作是念」起至「用當有罪」止為不周遍之立宗。「無如是過」明破,下一句再引《集學論》為具體說明。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