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0初版;2015/12/17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1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801
《集學論》說,此中密意障礙聞等,謂遮出家特集財寶而行布施,若無妨害自善所作,由宿福力多所獲得,當行財施。
p. 26802
tib. p. 37207
ཇགཉིས་པ་རབ་བྱུང་གིས་ཐོས་སོགས་ཆད་ཀྱི་སྦྱིན་པ་མི་རུང་བ་དང་རྙེད་ན་སྟེར་ཚུལ་ནི། དེ་ཡང་ཐོས་པ་ལ་སོགས་པའི་བར་གཅོད་དུ་འགྱུར་བ་ལ་དགོངས་པར་བསླབ་བཏུས་སུ་གསུངས་ཏེ་རབ་བྱུང་གིས་ཟང་ཟིང་ཆེད་དུ་བསྒྲུབས་ནས་སྦྱིན་གཏོང་བྱེད་པ་བཀག་གི། རང་གི་དགེ་བའི་བྱ་བ་ལ་མི་གནོད་པར་སྔོན་གྱི་བསོད་ནམས་ཀྱི་མཐུས་མང་དུ་རྙེད་ན་ཟང་ཟིང་གཏོང་དགོས་པར་གསུངས་སོ།།
tib. p. 37210
消文紀錄——
《集學論》說:根據《集學論》所說。
此中密意障礙聞等:(《菩薩別解脫經》)當中的密意是說(出家菩薩若修財布施)會障礙聞思修。
謂遮出家特集財寶而行布施:意思是在於遮止出家菩薩為了行布施而積集財寶。
若無妨害自善所作,由宿福力多所獲得,當行財施:如果沒有妨害自己造作善業,由於往昔的福德力而獲得許多財寶,則應當行財施。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根據《集學論》對於上一段所引《菩薩別解脫經》之釋論,開示由往昔福德所積財寶,在不妨害善行的情況下,出家菩薩還是應當行財布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