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

消文(2012/05/14)

2012/05/14初版;2015/12/14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613


即前論云:「若有一類於如是行,諸菩薩前未見實施而不信解,不應道理。當知捨心最希有故,於此道理,有起疑惑,不應道理。」


p. 26701


tib. p. 37018


དེ་ཉིད་ལས། དེ་ལྟར་སྤྱོད་པའི་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ཐད་དུ་འགའ་ཞིག་གིས་དེ་ཁོ་ན་མ་རིག་པར་མ་དད་པར་བྱ་བར་ནི་མི་རིགས་ཏེ། གཏོང་བའི་སེམས་ངོ་མཚར་ཆེན་པོ་ཅན་ཡོངས་སུ་ཤེས་པའི་ཕྱིར་རོ།། ཚུལ་འདི་ལ་ནི་འགའ་ཞིག་གིས་ཐེ་ཚོམ་བུ་བར་མི་རིགས་སོ། །ཞེས་སོ།། ལུས་ལོངས་སྤྱོད་ཐམས་ཅད་སེམས་ཅན་ལ་དངོས་སུ་མི་སྟེར་ན་སྦྱིན་སྙམ་དུ་བསམ་པ་སྦྱངས་པ་ལ་དགོས་པ་མེད་དོ་སྙམ་ན། དེ་ལྟར་བློ་སྦྱངས་བས་རང་ཉིད་ལ་གཏོང་སེམས་ཁྱད་པར་ཅན་སྐྱེ་ལ། དེ་དགོས་པའི་གཙོ་བོ་ཡིན་པའི་ཕྱིར། དེས་ན་ཆགས་ཞེན་མེད་ན་དངོས་སུ་ཡོ་བྱད་མང་དུ་བསངས་ཀྱང་ཉེས་པ་མེད་དེ།


tib. p. 37102


消文紀錄——


即前論云:也就是前面同一部論當中所說。消文者按,指《集學論》。


若有一類於如是行,諸菩薩前未見實施而不信解,不應道理:如果有一些人在這樣修行的諸菩薩面前,(由於)沒有看到他們實際行布施而不相信,這是不合道理的。


當知捨心最希有故:應當了知捨心極為稀有。


於此道理,有起疑惑,不應道理:(如果)對這個道理有懷疑,是不合道理的。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再引《集學論》證成前面一段的「莫生不信」。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