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3初版;2015/12/14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611
即前論云:「譬如有僕善勤主事,主因病等其心狂亂,雖未聽許受用無罪。」現於有情一切不施,以心惠施實為欺誑,故如此修全無堅實。莫生不信。
p. 26613
tib. p. 37015
དེ་ཉིད་ལས། ཤིན་ཏུ་རྗེ་བོའི་དོན་ལ་བརྩོན་པའི་བྲན་གྱིས་རྗེ་བོ་ན་བ་ལ་སོགས་པས་རྨྱ་བའི་བློ་ཅན་གྱིས་གནང་བ་མེད་པར་ཀྱང་ཉེས་པ་མེད་དོ། །ཞེས་སོ།། ཇགསུམ་པ་དངོས་སུ་མི་སྟེར་ན་ཡིད་ཀྱི་སྦྱིན་པ་མཆོག་ཏུ་མི་འགྱུར་སྙམ་པ་མི་རིགས་པ་ནི། དངོས་སུ་སེམས་ཅན་ལ་ཐམས་ཅད་མི་སྟེར་ན་བློས་བཏང་བ་དེ་བརྫུན་དུ་སྣང་བས་དེ་འདྲ་བ་ལ་སྙིང་པོ་མེད་དོ་སྙམ་དུ་མ་དད་པར་མི་བྱ་སྟེ།
tib. p. 37018
消文紀錄——
即前論云:也就是前面同一部論所說。消文者按,繼續引《集學論》。
譬如有僕善勤主事:譬如有一僕人做事非常勤快。
主因病等其心狂亂:主人由於生病等因素而精神錯亂。
雖未聽許受用無罪:僕人雖然沒有獲得主人的允許,但是他受用資財等並無罪過。
現於有情一切不施:現在對有情完全不布施。
以心惠施實為欺誑:而說在心中布施有情,這根本就是欺誑。
故如此修全無堅實:所以照這種方式修習,完全沒有實質意義。
莫生不信:不要懷疑這種修習方式。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前段引《集學論》證成前句「無如是過」。然後再繼續敘述邪宗並以「莫生不信」結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