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6初版;2015/11/0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6/01/27三版(訂正本段最後一句);2021/09/1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704
今初 初中具六殊勝:依殊勝者,依菩提心,由此發起而行布施。物殊勝者,總諸施物無餘行施。若於別物而行施時,亦應不忘總施意樂。所為殊勝者,為令一切有情現前安樂究竟利義而正惠施。善巧方便殊勝者,經說無分別智之所攝持,初發業者,當以通達法無性慧之所攝持。回向殊勝者,回向施善於大菩提。清淨殊勝者,《攝大乘論》說,滅煩惱障及所知障。
p. 26707
tib. p. 37105
དང་པོ་ཇལ་དམ་པ་དྲུག་ལྡན་དང་། ཕར་ཕྱིན་དྲུག་ལྡན་གཉིས་ལས་དང་པོ་ལ་དམ་པ་དྲུག་ལྡན་དུ་བྱ་བའི་རྟེན་དམ་པ་ནི། 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ལ་བརྟེན་པ་སྟེ་དེས་ཀུན་ནས་བསླངས་ནས་བྱེད་པའོ།། དངོས་པོ་དམ་པ་ནི། སྤྱིར་སྦྱིན་པའི་དངོས་པོ་མ་ལུས་པ་སྤྱོད་པ་ཡིན་ལ་ཁྱད་པར་རྣམས་ལ་འཇུག་པ་ནའང་དེའི་བསམ་པ་མ་དོར་བ་ཡོད་དོ།། ངའདིའི་དོན་སྤྱིར་སྦྱིན་བྱའི་དངོས་པོ་ཐམས་ཅད་སྦྱིན་སྙམ་པ་དང་དེའི་ནང་ནས་ཀྱང་ད་རེས་བཟའ་བཏུང་ལྟ་བུ་ཞིག་སྦྱིན་རྒྱུ་ཡིན་ནའང་སྔར་གྱི་བསམ་པ་དེས་ཟིན་པར་བྱས་ཏེ་སྤྱིར་ཐམས་ཅད་སྦྱིན་པའི་ནང་ནས་ད་རེས་འདི་སྦྱིན་སྙམ་བྱེད་པ་དང་། དེ་བཞིན་དུ་ཚུལ་ཁྲིམས་ལྟ་བུ་ལའང་སྤྱིར་ཚུལ་ཁྲིམས་མཐའ་དག་བསྲུང་དེའི་ནང་ནས་ད་ལམ་འདི་བསྲུང་སྙམ་པ་ལྟ་བུ་སོགས་འདྲའོ།། ཆེད་དུ་བྱ་བ་དམ་པ་ནི། 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ལ་འཕྲལ་དུ་བདེ་བ་དང་ཕུགས་སུ་ཕན་པའི་ཕྱིར་དུ་གཏོང་བའོ།། ཐབས་མཁས་པ་དམ་པ་ནི། རྣམ་པར་མི་རྟོག་པའི་ཡེ་ཤེས་ཀྱིས་ཟིན་པ་ལ་གསུངས་ཏེ་ལས་དང་པོ་པས་ནི་ཆོས་རང་བཞིན་མེད་རྟོགས་ཀྱི་ཤེས་རབ་ཀྱིས་ཟིན་པ་ལ་བྱའོ།། བསྔོ་བ་དམ་པ་ནི། བཏང་བའི་དགེ་བ་རྫོགས་བྱང་དུ་བསྔོ་བའོ།། རྣམ་པར་དག་པ་དམ་པ་ནི། ཉོན་མོངས་དང་ཤེས་སྒྲིབ་འགོག་པ་སྟེ་ཐེག་པ་ཆེན་པོ་བསྡུས་པ་ལས་བཤད་དོ།།
tib. p. 37113
消文紀錄——
{2016.1.27}此六殊勝出自《攝大乘論》,故訂正最後一句如下:
清淨殊勝者,滅煩惱障及所知障。此是《攝大乘論》所說。
今初:接下來宣說辰一、總一切依當如何行。
初中具六殊勝:「總一切依當如何行」必須具備六種殊勝。
依殊勝者,依菩提心,由此發起而行布施:巳一、依殊勝,行持布施應當依於菩提心而發起。
物殊勝者,總諸施物無餘行施。若於別物而行施時,亦應不忘總施意樂:巳二、所施物殊勝,總的來說,身、受用、及一切善根應當毫無保留地惠施有情。如果對各別施物行布施時,也應當不忘失總的布施意樂。
所為殊勝者,為令一切有情現前安樂究竟利義而正惠施:巳三、所行的布施殊勝,布施是為了使一切有情獲得現前的安樂和究竟的利益。
善巧方便殊勝者,經說無分別智之所攝持,初發業者,當以通達法無性慧之所攝持:巳四、以善巧方便行布施故殊勝,經中說善巧方便布施是無分別智所攝持,故殊勝。對於初發心的行者來說,應當以通達一切法無自性之智慧來攝持。
回向殊勝者,回向施善於大菩提:巳五、回向殊勝。把布施獲得的一切善根全部迴向大菩提,故殊勝。
清淨殊勝者,滅煩惱障及所知障:巳六、清淨殊勝。此布施能滅煩惱障及所知障,故清淨殊勝。
此是《攝大乘論》所說:以上六殊勝是根據《攝大乘論》而說。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一切有情行持布施當具足六種殊勝。{2016.1.27}請參考論源(2012/05/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