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7

消文(2012/05/17)

2012/05/17初版;2015/12/14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1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707


具足六種波羅蜜多者,如行法施,防止聲聞、獨覺作意,是名持戒;於種智法信行堪忍,忍恕他罵,為令法施倍復增長,發起欲樂,是名精進;心專一趣不雜小乘,回向此善於大菩提,是名靜慮;了知能施所施受者悉如幻化,是名般若。具足六種,力最强大。此是《八千頌廣釋》所說。


p. 26710


tib. p. 37113


གཉིས་པ་ཕར་ཕྱིན་དྲུག་ལྡན་དུ་བྱ་བ་ནི། ཆོས་སྦྱིན་ལྟ་བུ་ཞིག་བྱེད་པ་ན་ཉན་རང་གི་ཡིད་བྱེད་སྡོམ་པའི་ཚུལ་ཁྲིམས་དང༌། རྣམ་མཁྱེན་གྱི་ཆོས་ལ་མོས་ཤིང་བཟོད་ལ་གཞན་གྱིས་གཤེ་བ་བཟོད་པ་དང༌། དེ་ཉིད་གོང་ནས་གོང་དུ་འཕེལ་བའི་ཕྱིར་འདུན་པ་བསྐྱེད་པའི་བརྩོན་འགྲུས་དང༌། ཐེག་དམན་དང་མ་འདྲེས་པའི་སེམས་རྩེ་གཅིག་པས་དགེ་བ་དེ་རྫོགས་བྱང་དུ་བསྔོ་བའི་བསམ་གཏན་དང༌། སྦྱིན་བྱ་སྦྱིན་བྱེད་ལེན་པ་པོ་རྣམས་ལ་སྒྱུ་མ་ལྟ་བུར་ཤེས་པའི་ཤེས་རབ་སྟེ་དྲུག་ཚང་བར་བྱས་ན་ཤིན་ཏུ་སྟོབས་ཆེ་སྟེ། དེ་དག་ནི་བརྒྱད་སྟོང་པའི་འགྲེལ་ཆེན་ལ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37119


消文紀錄——


具足六種波羅蜜多者:「總一切依當如何行」除具六殊勝以外,還必須具足六種波羅蜜多。


如行法施,防止聲聞、獨覺作意,是名持戒:譬如行法布施的時候,必須防止生起聲聞、獨覺之作意,這稱作(布施之)持戒。消文者按,指僅生起自利之意樂。


於種智法信行堪忍,忍恕他罵:(行法布施時)對一切種智的教法能深忍(此是法忍)、能忍受並寬恕他有情之辱罵(此是耐怨害忍)[這稱作布施之忍辱]。


為令法施倍復增長,發起欲樂,是名精進:為了使法布施能不斷加倍增長,而生起布施的欲樂,這稱作(布施之)精進。


心專一趣不雜小乘,回向此善於大菩提,是名靜慮:(行法布施時)心緣一境而不摻雜二乘之散亂心,並且把所得善根迴向大菩提,這稱作(布施之)靜慮。


了知能施所施受者悉如幻化,是名般若:(行法布施時)了知施者、施物及受者都像幻影一般,這稱作(布施之)般若。


具足六種,力最强大:(布施時若能夠)具足六種波羅蜜多,則布施的力量最強大。


此是《八千頌廣釋》所說:這是根據《八千頌廣釋》來闡述的。八千頌廣釋,即《般若八千頌廣釋》,造者為師子賢論師。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以行法施為例闡述修行布施度時,應具足六度。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