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2初版;2014/07/17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506
即前論云:「應念諸佛殊勝行,當自立誓思隨學,為除貪著攝持故,以善分別觀察心。我身已施諸眾生,施身果法我亦捨。我若反貪諸外物,如象洗垢非我理。」
p. 26508
tib. p. 36815
དེ་ཉིད་ལས། ཐུབ་པ་རྣམས་ཀྱི་སྤྱོད་མཆོག་དྲན་བྱས་ཤིང༌། །དེ་གཞོལ་རང་གི་དམ་བཅས་བསམ་བྱ་སྟེ། །ཡོངས་འཛིན་ཆགས་པ་རྣམ་པར་བསལ་བའི་ཕྱིར། །སེམས་ལ་རྟོག་པའི་དམ་པ་འདི་དག་རྟོགས། །འགྲོ་བ་ཀུན་ལ་བདག་གིས་ལུས་བཏང་སྟེ། །བལུས་དེ་བཏང་བབའི་ཆོས་བདེ་དགེ་རྩ་དེ་ཉིད་ཀྱང་བདག་གིས་སྤངས་བཔ་སྟེ་སྦྱིན་ཡུལ་དེ་ཉིད་ལ་བསྔོ་བར་བྱས་བཔ་ཡིན་ན། །ཕྱི་རོལ་དངོས་ལ་བདག་གིས་ཆགས་བྱ་བ། །གླང་པོའི་ཁྲུས་བཞིན་བདག་ལ་རིགས་པ་མིན། ཞེས་སོ།།
tib. p. 36819
消文紀錄——
即前論云:也就是同前面一部論所說。消文者按,指《攝波羅蜜多論》。
應念諸佛殊勝行,當自立誓思隨學,為除貪著攝持故,以善分別觀察心:應當憶念諸佛(在因地時所修的)殊勝菩薩行,並且應當自己立下誓願常隨佛學,為了盡除貪著攝持,而以善分別觀察自己的心。
我身已施諸眾生,施身果法我亦捨,我若反貪諸外物,如象洗垢非我理:(思惟)自身已經施捨給眾生了,甚至連同施身所得的果報也施捨了,如果反而貪著種種外物,那麼就如同象群入水洗垢那種情形,對我來說是不合道理的事啊!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攝波羅蜜多論》證成前一段本文「如是行時……如是思已當修無貪。」的論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