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0

消文(2010/11/30)

2010/11/30初版;2015/05/06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2020/05/1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9412


若導尋常中士道者,此應廣釋於三學中引導之理,然非如是,故修止觀心慧二學,於上士時茲當廣釋,今不繁述。


p. 19413


tib.p. 26913


བཞི་པ་བསླབ་པ་གཞན་འཆད་འགྱུར་དུ་བསྟན་པ་ནི། འདིར་སྐྱེས་བུ་འབྲིང་གི་ལམ་རང་དགའ་བ་ལ་འཁྲིད་ན། བསླབ་པ་གསུམ་ལ་འཁྲིད་ལུགས་རྒྱས་པར་དགོས་ནའང་། དེ་མིན་པས་ཤེས་རབ་ལྷག་མཐོང་དང་སེམས་ཀྱི་བསླབ་པ་ཞི་གནས་བསྐྱེད་ལུགས་ནི། སྐྱེས་བུ་ཆེན་པོའི་སྐབས་སུ་རྒྱས་པར་འཆད་པར་འགྱུར་བས་འདིར་དེ་ཙམ་ལས་མི་སྤྲོའོ།།


tib.p. 26916


消文紀錄——


若導尋常中士道者:如果是引導一般中士道的話。


此應廣釋於三學中引導之理:這個時候應當詳細闡釋在戒定慧三學當中的引導道理。


然非如是:然而(本論)並非引導尋常中士道而已。


故修止觀心慧二學:因此,關於止觀,也就是定學與慧學。


於上士時茲當廣釋:在宣說上士道時,將會詳細闡釋。{2015.5.06}即於奢摩他與毘缽舍那時宣說。


今不繁述:這裡就不再細說。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說明本論並非僅為了引導中士道,所以這裡先不宣說止觀心慧學,接下來主要是為了宣說戒學。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