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1初版;2015/05/06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2020/05/1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9401
觀待得果數決定者,謂不毀戒果,是為欲界二種善趣。毀犯之果是諸惡趣。心學之果,謂得上界二種善趣。慧學之果即是解脫。
p. 19402
tib.p. 26804
བགཉིས་པ་འབྲས་བུ་ལ་ལྟོས་པའི་གྲངས་ངེས་ནི། ཚུལ་ཁྲིམས་མ་ཉམས་པའི་འབྲས་བུ་ནི་འདོད་པའི་བདེ་འགྲོ་གཉིས་ཡིན་ལ། ཉམས་པའི་འབྲས་བུ་ནི་ངན་འགྲོའོ།། སེམས་ཀྱི་བསླབ་པའི་འབྲས་བུ་ནི་ཁམས་གོང་མའི་བདེ་འགྲོ་གཉིས་སོ།། ཤེས་རབ་ཀྱི་བསླབ་པའི་འབྲས་བུ་ནི། ཐར་པ་སྟེ།
tib.p. 26807
消文紀錄——
觀待得果數決定者:觀待感果數量決定的道理。
謂不毀戒果,是為欲界二種善趣。毀犯之果是諸惡趣:也就是說,不毀戒所感得的果報是欲界的人、天二種善趣;毀戒所感得的果報則是墮諸惡趣。
心學之果,謂得上界二種善趣:修持心學所感得的果報,是得上界之色界和無色界二種善趣。
慧學之果即是解脫:修持慧學所感得的果報,是解脫。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修持三學感果數量決定之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