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9初版;2015/05/06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2020/05/1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9312
初觀待調心次第數決定者,謂散亂心者令不散亂,是須戒學。心未定者為令得定,謂三摩地或名心學。心未解脫為令解脫,是謂慧學。
p. 19401
tib.p. 26719
དང་པོ་སེམས་འདུལ་བའི་རིམ་པ་ལ་ལྟོས་པའི་གྲངས་ངེས་ནི། སེམས་རྣམ་པར་གཡེངས་པ་གཡེང་བ་མེད་པར་བྱེད་པ་ནི་ཚུལ་ཁྲིམས་ཀྱི་བསླབ་པ་དང་། སེམས་མཉམ་པར་མ་བཞག་པ་མཉམ་པར་འཇོག་པ་ལ་ཏིང་ངེ་འཛིན་ནམ་སེམས་ཀྱི་བསླབ་པ་དང་། སེམས་མ་གྲོལ་བ་གྲོལ་བར་བྱེད་པ་ལ་ཤེས་རབ་ཀྱི་བསླབ་པ་སྟེ།
tib.p. 26802
消文紀錄——
初觀待調心次第數決定者:第一、觀待調心次第數量決定之道理。
謂散亂心者令不散亂,是須戒學:也就是必須修習戒學,以調伏散亂的心。
心未定者為令得定,謂三摩地或名心學:必須修習三摩地,或者稱作心學,令心得定。
心未解脫為令解脫,是謂慧學:必須修習慧學,令心解脫。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調心次第之數量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