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初版;2015/04/29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並依藏文段落將下一句本文「此之主要為慕近圓」併入。移除超連結);2020/05/0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9305
《勇猛長者請問經》亦云:「我於何時能得出離苦處家庭,如是而行,何時能得作僧羯摩,長淨羯摩,解制羯摩,住和敬業,彼當如是愛出家心。」此說在家菩薩應如是願,此之主要為慕近圓。
p. 19307
tib.p. 26620
ཇབཅུ་པ་མདོ་ལས་རབ་བྱུང་ལ་བསྔགས་ཚུལ་ནི། དྲག་ཤུལ་ཅན་གྱིས་ཞུས་པ་ལས་ཀྱང་། བདག་ཀྱང་སྡུག་བསྔལ་གྱི་གནས་ཁྱིམ་གྱི་གནས་ནས་མངོན་པར་བྱུང་སྟེ། ནམ་ཞིག་ན་འདི་ལྟ་བུ་སྤྱོད་པར་འགྱུར། བདག་ཀྱང་ནམ་ཞིག་ན་དགེ་འདུན་གྱི་ལས་དང་གསོ་སྦྱོང་གི་ལས་དང་དགག་དབྱེའི་ལས་དང་འདུད་པའི་ལས་དེ་ལ་གནས་པར་འགྱུར་སྙམ་ནས། དེས་འདི་ལྟར་རབ་ཏུ་བྱུང་བའི་སེམས་ལ་དགའ་བར་བྱའོ། །ཞེས་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ཁྱིམ་ན་གནས་པས་དེ་ལྟར་སྨོན་པ་བྱ་བར་གསུངས་ཏེ། འདིས་ནི་གཙོ་བོར་བསྙེན་པར་རྫོགས་པ་ལ་སྨོན་པར་གསུངས་སོ།།
tib.p. 26705
消文紀錄——
《勇猛長者請問經》亦云:《勇猛長者請問經》也說。勇猛長者請問經,請參考論源(2007/05/04)。
我於何時能得出離苦處家庭,如是而行:我什麼時候才得以出離諸多痛苦的地方——家庭,而如此修行?
何時能得作僧羯摩,長淨羯摩,解制羯摩,住和敬業:我什麼時候才能夠作僧羯摩、長淨羯摩、以及解制羯摩,安住於六和敬之業。羯摩,亦作羯磨,梵語कर्म (karma)之音譯,意譯曰「作業」。作僧羯摩,僧眾作授戒、說戒、懺罪,以及各種僧事之處理。長淨,長養淨住,梵語पोषध (poṣadha)之意譯,音譯布薩,玄奘意譯作「長養」,義淨意譯作「長養淨」。梵語全名उपोषध (upoṣadha),音譯作「優波婆素陀」,略作「優婆婆沙、優婆娑、布薩陀婆、優補陀婆」等。【《中華佛教百科全書》】:「佛教徒的一種聚會名稱。就比丘、比丘尼而言,指說戒、懺悔的聚會;就在家信眾而言,指各齋日的聚會。」解制,即解夏。【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七月十五(舊律),或八月十五(新律),解夏安居之制也。此日行所謂自恣法。」和敬,【明‧一如《三藏法數》】:「和敬者,和同愛敬也。」【丁福保《佛學大辭典》】:「(雜語)即六和敬也。」又:「(名數)僧以和合為義。和合有二義:一理和,同證滅理也,是在見道以上之聖者。二事和,此有六種,即六種敬具也。屬於見道以前之凡僧。一、身和敬,同禮拜等之身業也。二、口和敬,同讚詠等之口業也。三、意和敬,同信心等之意業也。四、戒和敬,同戒法也。五、見和敬,同空等之見解也。六、利和敬,同衣食等之利也。或名行和敬,同修行也。或名學和敬,與行和敬言別意同。或名施和敬,同布施之行法也。」【T24 No. 1485《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上】:「所謂六和敬,三業、同戒、同見、同行。」【T46 No. 1925《法界次第初門》卷下之下〈六和敬初門第五十〉】:「一同戒 二同見 三同行 四身慈 五口慈 六意慈 次四攝而辯六和敬者。菩薩既能善用四種同情之法。攝得眾生為成就。故必須久處。若不和同愛敬。則兩不和合。不得盡成般若。是為魔事。若善用六和。則與一切冥同。必得善始令終。則能安立一切於菩提大道。故次四攝而明之也此六通名和敬者。外同他善。謂之為和。內自謙卑。名之為敬。菩薩與物共事。外則同物行善。內則常自謙卑。故名和敬。
一、、同戒和敬 菩薩通達實相。知罪不可得。為欲安立眾生。於實相理。以戒方便。巧同一切。持諸戒品。無有乖諍。亦知眾生。同此戒善。不斷不常。未來必得菩提大果。是以敬之如佛。故說同戒為和敬。
二、同見和敬 菩薩通達實相。不得諸法。不知不見。為欲安立眾生。於實相正見。方便巧同一切。種種知見。無有乖諍。亦知眾生。因此知見分別。增進開解。必得種智圓明。是以敬之如佛。故說同見為和敬。
三、同行和敬 菩薩通達實相。無念無行。為欲安立眾生。於實相正行。方便巧同一切。修種種行。無有乖諍。亦知眾生同此諸行。漸漸積功德。皆當成佛道。是以敬之如佛。故說同行為和敬。
四、身慈和敬 菩薩住無緣平等大慈。以修其身。慈善根力。能不起滅定。現諸威儀。與一切樂。故身與九道和同。亦知前得樂眾生。悉有佛性未來必定當得金剛之身。是以敬之如佛。故說身慈為和敬。
五、口慈和敬 菩薩以無緣平等大慈。以修其口。慈善根力。能不起滅定。普出一切音聲語言。與一切樂。故口與九道和同。亦知前所得樂眾生。悉有佛性。未來必定當得無上口業。是以敬之如佛故說口慈為和敬。
六、意慈和敬 菩薩心常在無緣慈三昧。以修於意。慈善根力。能不起滅定。現諸心意。與眾生樂。故意與九道和同。亦知前所得樂眾生。悉有佛性。如來藏理。未來必定當得心如佛心。是以敬之如佛。故說意慈為和敬。」
彼當如是愛出家心:到時候應有這種愛樂出家之心。
此說在家菩薩應如是願:這段經文是策勵在家菩薩要如此發願。
此之主要為慕近圓:這裡的主要是希願受比丘戒。近圓,指近圓戒,梵語उपसंपन्न (upa-saṃpanna),音譯作「鄔婆三缽那」,為具足戒之異名。圓指涅槃,具足戒為趨近涅槃之法,故稱近圓。藏語བསྙེན་པར་རྫོགས་པ།藏漢大辭典(p. 1018)釋作「1.受近圓戒,受比丘戒。2.近圓戒,比丘律儀。」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勇猛長者請問經》,策勵在家居士發心出家,並明示所願為受具足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