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初版;2015/04/29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20/05/0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9307
如是非但修行解脫,脫離生死嘆出家身,即由波羅蜜多及密咒乘修學種智,亦歎出家身最第一。出家律儀,即三律儀中別解脫律儀,故當敬重聖教根本別解脫戒。
p. 19309
tib.p. 26708
ཇབཅུ་གཅིག་པ་མདོ་ཕྱོགས་སུ་མ་ཟད་ལམ་སྒྲོན་ལྟར་དུས་འཁོར་སོགས་བླ་མེད་ལས་ཀྱང་རབ་ཏུ་བྱུང་བ་སྔགས་ཀྱི་རྟེན་དེ་ལྟར་བཤད་པ་ཤིན་ཏུ་གལ་ཆེ་ཚུལ་ནི། དེ་ལྟར་ན་འཁོར་བ་ལས་ཐར་བའི་རྣམ་གྲོལ་བསྒྲུབ་པ་ལ་རྟེན་རབ་ཏུ་བྱུང་བ་བསྔགས་པར་མ་ཟད། ཕ་རོལ་ཏུ་ཕྱིན་པ་དང་གསང་སྔགས་ཀྱི་ཐེག་པའི་སྒོ་ནས་རྣམ་མཁྱེན་བསྒྲུབ་པ་ལ་ཡང་། རྒྱུད་རྡོ་རྗེ་ཕྲེང་བ་ལས། ཕྱི་རུ་ཉན་ཐོས་སྤྱོད་སྐྱོང་ཞིང་། །ནང་དུ་འདུས་པ་ལ་རབ་དགའ། །ཞེས་དང་། དེ་བཞིན་ཏུ་གུར་ལས་ཀྱང་བཤད་ཅིང་། དུས་འཁོར་ལས། གསུམ་ལས་དགེ་སློང་མཆོག་ཡིན་འབྲིང་། །དགེ་ཚུལ་ཞེས་བྱ་དེ་དག་ལས། ཁྱིམ་ན་གནས་པ་ཐ་མའོ།། ངཞེས་སོགས་དུ་མ་ཡོད་པས། རབ་ཏུ་བྱུང་བརྟེན་མཆོག་ཏུ་གསུངས་ལ། རབ་ཏུ་བྱུང་བའི་སྡོམ་པ་ནི་སྡོམ་པ་གསུམ་གྱི་ནང་ནས་སོ་སོར་གཅིགང་གི་ཁྱེད་དང་ཡན་ལག་དང་། །ལག་མཐིལ་ཁབ་རྩེ་རི་རབ་བཞིན། །བར་ཆོད་མཚོར་ལྷར་མཉམ་པའོ། །ཞེས་གསུངས། ཐར་པ་ཉིད་ཡིན་པས་བསྟན་པའི་རྩ་བ་སོ་སོར་ཐར་པ་ལ་གུས་པར་བྱའོ།།
tib.p. 26712
消文紀錄——
如是非但修行解脫,脫離生死嘆出家身:因此,不但修行解脫,希求跳脫生死輪迴的小乘讚歎出家。
即由波羅蜜多及密咒乘修學種智,亦歎出家身最第一:即便是於波羅蜜多乘及密咒乘修學一切種智的大乘,也讚歎出家為最勝。
出家律儀,即三律儀中別解脫律儀:此中所讚歎的出家律儀,就是三律儀當中的別解脫律儀。
故當敬重聖教根本別解脫戒:所以,應當敬重聖教根本之別解脫戒。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結示大小乘皆讚歎出家,而出家律儀即別解脫律儀,故當敬重別解脫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