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2初版;2020/05/08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9203
即前論云:「若作居家業,不能不妄語,於他作罪者,不能不治罰。行法失家業,顧家法豈成。法業極寂靜,家事猛暴成,故有違法過,自愛誰住家。」
p. 19204
tib.p. 26420
བསྐྱེས་རབས་དེ་ཉིད་ལས། ཁྱིམ་གྱི་ཉེས་པ་དེ་ཙམ་དུ་མ་ཟད་ཁྱིམ་ན་གནས་ཕྱིན་རྫུན་སྨྲ་དགོས་པ་སོགས་ཆོས་འགལ་གྱི་ཉེས་པ་འདི་ལྟར་ཡོད་ཅེས་བྱང་སེམས་དེས་ཕའི་མཛའ་བོ་ལ་སྨྲས་པ། ཁྱིམ་གྱི་སོ་ནམ་བྱས་ན་ནི། །བརྫུན་དུ་མི་སྨྲར་མི་རུང་ཞིང་། །ཕ་རོལ་ཉེས་པ་བྱེད་པ་ལ། །ནན་ཏུར་མི་བྱར་མི་རུང་ངོ་། །གལ་ཏེ་ཆོས་སྤྱོད་ཁྱིམ་གྱི་སོ་ནམ་འཆོར།། ཁྱིམ་ལ་ཕྱོགས་ན་ཆོས་ཀྱང་ག་ལ་འགྲུབ། །ཆོས་ཀྱི་ལས་ནི་རབ་ཏུ་ཞི་བ་ཡིན། །ཁྱིམ་གྱི་དོན་ནི་དྲག་ཤུལ་ཅན་གྱིས་འགྲུབ། །དེ་བས་ཆོས་དང་འགལ་བའི་སྐྱོན་ཡོད་ཕྱིར།། བདག་ལ་ཕན་འདོད་སུ་ཞིག་ཁྱིམ་ན་གནས།
tib.p. 26505
消文紀錄——
即前論云:也就是前面那一部論所說的。消文者按,指《本生論》所說。
若作居家業,不能不妄語:如果所做的是在家的事業,免不了要說一些妄語。
於他作罪者,不能不治罰:而且(為了自己的利害關係,)對造作罪業的人,不能不給與懲罰。
行法失家業,顧家法豈成:修行正法就會失去在家的事業,要照顧在家的事業,豈能成辦正法道業。
法業極寂靜,家事猛暴成:正法道業是非常寂靜的,在家的事業則是極為猛暴不寂靜的。
故有違法過,自愛誰住家:因此,在家有違犯正法的過患,真正愛顧自己的人,誰還想住在家。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繼續引《本生論》,宣說在家過患。
消文者注,根據英文廣論注558,這段出自第十八品,第13~15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