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初版;2015/05/06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2020/05/1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9404
又諸先覺,待所斷惑亦許三種,謂破壞煩惱,伏其現行,盡斷種子,故有三學。
p. 19404
tib.p. 26809
ཇགསུམ་པ། གོང་མ་རྣམས་ནི་སྤང་བྱ་ཉོན་མོངས་ལ་བལྟོས་ནས་ཀྱང་གསུམ་དུ་བཞེད་དེ། ཉོན་མོངས་སུན་འབྱིན་པ་དང་མངོན་གྱུར་འགོ་གནོན་པ་དང་ས་བོན་རྩད་ནས་སྤོང་བ་ལ་བསླབ་པ་གསུམ་མོ།།
tib.p. 26811
消文紀錄——
又諸先覺,待所斷惑亦許三種:而且許多祖師大德觀待所斷煩惱,也承許為三種。
謂破壞煩惱,伏其現行,盡斷種子:也就是破壞煩惱、調伏煩惱的現行、完全斷除煩惱的種子。
故有三學:所以有三學。消文者按,破壞煩惱即持戒之勝利;調伏煩惱的現行即修定之勝利;盡斷種子即修慧之勝利。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祖師大德承許斷惑需賴三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