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2初版;2014/10/1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20/03/1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4613
如是由悔及防護等,傷損能感異熟功能者,雖遇餘緣,亦定不能感發異熟。如是由生邪見瞋恚,摧壞善根,亦復同爾。
p. 14701
tib.p. 19901
ཇབཞི་པ་སྦྱོང་མཁན་སྟོབས་ཆུང་དུས་ལམ་གཏན་ནས་མ་དག་ཀྱང་དེའི་རྣམ་སྨིན་ཉམས་སྨད་པས་འབྲས་བུ་མི་འབྱིན་པ་དཔེ་དང་བཅས་པ་ནི། དེ་ལྟར་བཤགས་པ་དང་བསྡམས་པ་ལ་སོགས་པས་རྣམ་སྨིན་འབྱིན་པའི་ནུས་པ་ཉམས་པར་བྱས་པ་རྣམས་ནི་རྐྱེན་གཞན་དང་ཕྲད་ཀྱང་རྣམ་སྨིན་འབྱིན་པར་མི་འགྱུར་ལ། དེ་བཞིན་དུ་ལོག་ལྟ་སྐྱེས་པ་དང་ཁོང་ཁྲོས་དགེ་རྩ་བཅོམ་པ་ལའང་འདྲ་བར་གསུངས་ཏེ།
tib.p. 19903
消文紀錄——
如是由悔及防護等,傷損能感異熟功能者:像這樣透由懺悔與防護等法門,把能感果報的作用毀損。
雖遇餘緣,亦定不能感發異熟:將來雖然遇到能感果報的其他因緣,但是此一果報一定不能成熟而感發。
如是由生邪見瞋恚,摧壞善根,亦復同爾:同樣的道理,如果由於生起邪見或瞋恚,而把原有的善根毀壞了,將來遇到能感此一善業的果報之因緣,也一定不能成熟而感發。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能感異熟功能被摧壞之後,不論善不善業定皆不能感發異熟。此如《十法經》中云:「如種為火焦,豈生青苗芽。」(p.03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