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1初版;2014/10/1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20/03/1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4612
……說順定受,應知亦是如此所說。說不定者,雖不修習能對治品,然亦應知不定感果。」
p. 14613
tib.p. 19818
ངེས་པར་མྱོང་བར་གསུངས་པ་ཡང་བསྔར་བྱས་ལ་བསགས་པའི་ལས་ལྟ་བུ་གཉེན་པོ་མ་བསྒོམ་ན་རྣམ་སྨིན་མྱོང་ངེས་ཡིན་ཞེས་བཤད་པ་འདི་ཉིད་ཀྱིས་བཤད་བཟིན་པ་ཡིན་ནོ།། ངའོ་ན་མྱོང་བར་མ་ངེས་པའི་ལས་དང་ཁྱད་མེད་དུ་འགྱུར་ཏེ་དེ་གཉིས་ཀ་གཉེན་པོ་བསྒོམ་ན་རྣམ་སྨིན་མྱོང་བར་མ་ངེས་པར་མཚུངས་པའི་ཕྱིར་ཞེ་ན། དེ་ཡང་སྐྱོན་མེད་དེ། སྨོང་ངེས་ཀྱི་ལས་ནི་གཉེན་པོ་མ་བསྒོམ་ན་རྣམ་སྨིན་མྱོང་བར་ངེས་པ་ཡིན་ལ་མཡོང་བར་མ་ངེས་པར་གསུངས་པའི་བལས་ནི་གཉེན་པོའི་ཕྱོགས་མ་བསྒོམས་སུ་ཟིན་ཀྱང་བརྣམ་སྨིན་གྱི་འབྲས་བུ་འབྱིན་པར་མ་ངེས་པས་འབྲས་བུ་རེས་འགའ་བ་ཉིད་ལས་ཡིན་པར་ངེས་པར་བརམ་ཤེས་པར་བྱའོ། །ཞེས་སོ།།
tib.p. 19901
消文紀錄——
說順定受,應知亦是如此所說:(諸經)所說不論二世或三世以後定當感果的業,應該曉得也是指(造作之後)沒有修對治品的狀況下。
說不定者,雖不修習能對治品,然亦應知不定感果:(諸經)所說不一定感果的業,雖然不修習對治品,然而也應該知道不一定會感果(,因為造作此業本來就不一定感果)。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依然是引《八千頌大疏》來闡釋定不定受業之定義與能盡淨不相違之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