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6初版;2014/10/10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20/03/1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4605
惡淨之理者。謂諸能感於惡趣中極大苦因,或令變為感微苦因,或生惡趣,然不領受諸惡趣苦或於現身稍受頭痛,即得清淨。如是諸應長時受者,或為短期,或全不受。
p. 14606
tib.p. 19802
ཇབཞི་པ་འདག་ཚུལ་རྩོད་སྤངས་དང་བཅས་པ་ལ་དགུ་ལས། དང་པོ་སྦྱོང་མཁན་དང་གཉེན་པོ་རྫོགས་མ་རྫོགས་ཀྱི་དབང་གིས་བདག་ཚུལ་རབ་འབྲིང་ཐ་མ་སྣ་ཚོགས་ཡོད་ཚུལ་ནི། སྡིག་པ་འདག་ལུགས་ནི། ངན་འགྲོ་སྡུག་བསྔལ་ཆེན་པོར་སྐྱེ་བའི་རྒྱུ་རྣམས་སྡུག་བསྔལ་ཆུང་བར་སྐྱེ་བའི་རྒྱུར་འགྱུར་བའམ། ངན་འགྲོར་སྐྱེས་ཀྱང་དེའི་སྡུག་བསྔལ་མི་མྱོང་བའམ་ད་ལྟའི་རྟེན་ལ་མགོ་བོ་ན་བ་ཙམ་གྱིས་དག་ནས་འགྲོ་བ་དང་། དེ་བཞིན་དུ་རྒྱུན་རིང་པོར་མྱོང་དགོས་པ་རྣམས་ཡུན་ཐུང་ངུའམ་གཏན་མྱོང་མི་དགོས་པར་འགྱུར་ཏེ།
tib.p. 19806
消文紀錄——
惡淨之理者:惡業(能夠)清淨的道理。消文者按,此說四力能令諸惡還出之理。
謂諸能感於惡趣中極大苦因:也就是本來能感得墮惡趣而受極大眾苦的因。
或令變為感微苦因:或者使其變成只會感得輕微痛苦的因。
或生惡趣,然不領受諸惡趣苦:或者即使是墮入惡趣,也不會領受惡趣的種種苦。
或於現身稍受頭痛,即得清淨:或者只在現世稍微感受到頭痛而已,就獲得清淨了。
如是諸應長時受者,或為短期,或全不受:同樣的道理,本來能感得長時間果報的因,或者變為短期,或者完全不會感受到。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惡業能夠清淨的道理,此中分成受苦的程度和時間來敘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