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9初版;2011/12/08修訂;2013/06/09重編;2018/01/07四版(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4609
《八千頌大疏》中云:「謂若凡是近對治品,可損減法,彼由成就有力對治,能畢竟盡如金穢等。正法障等一切皆是如所說法,由此正理,則妄執心,所作墮處可無餘盡。……」
p. 14611
tib.p. 19811
བརྒྱད་སྟོང་འགྲེལ་ཆེན་ལས། འདི་ལྟར་གང་དག་གཉེན་པོའི་ཕྱོགས་བཅུང་ཟད་འཕེལ་དུ་ཉེ་བ་ན་བརང་ཉིད་ཅུང་ཟད་འགྲིབ་པ་བལ་ཉེ་བའི་ཆོས་ཅན་ཡིན་པ་དེ་དག་ནི་བགཉེན་པོའི་ཕྱོགས་ཆེར་འཕེལ་ནས་སྟོབས་དང་ལྡན་ཞིང་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ན་སྟོབས་དང་ལྡན་པའི་གཉེན་པོས། བརང་ཉིད་གཏན་ཟད་པར་བའགྱུར་བའི་སྐབས་སོགས་སྲིད་པབས་ཁྱབ་པ་ཡིན་ཏེ་དཔེར་ན་གསེར་གྱི་གཡའ་ལ་སོགས་པ་བདང་པོར་སྦྱོང་བ་ཅུང་ཟད་བྱས་པ་ན་ཅུང་ཟད་དག་པར་འགྱུར་དུ་རང་བས་མཐར་སྦྱོང་བ་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ན་གཡའ་ཡང་གཏན་ཟད་པར་འགྱུར་དུ་རུང་བ་བཞིན་ནོ།། དམ་པའི་ཆོས་ཀྱི་བསྟེ་ཆོས་སྤོང་བའི་སྒྲིབ་པ་ལ་སོགས་པ་བསྟོབས་ཆེན་ཐམས་ཅད་ཀྱང་ཇི་སྐད་དུ་བཤད་པའི་བགཉེན་པོ་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ན་རང་ཉིད་གཏན་ཟད་པར་འགྱུར་བའི་ཆོས་ཅན་ཡིན་ནོ་ཞེས་བྱ་བའི་བསྒྲུབ་ངག་འདི་ཡིས་རིགས་པས་རློམ་སེམས་ཀྱིས་བདམ་པའི་ཆོས་སྤོང་བ་ལ་སོགས་པ་ལྟུང་བའི་གནས་ནི་མ་ལུས་པ་བགཉེན་པོས་ཟད་པར་འགྱུར་བབར་གྲུབ་པ་ཡིན་ནོ།།
tib.p. 19815
消文紀錄——
《八千頌大疏》中云:《八千頌大疏》說。八千頌大疏,藏文བརྒྱད་སྟོང་འགྲེལ་ཆེན།,根據英文廣論,梵文為अभिसमयालंकारालोका (Abhisamayālaṃkārālokā),造者為हरिभद्र (Haribhadra),漢譯作師子賢。查佛學辭典中師子賢詞條,其內容有《八千頌般若釋現觀莊嚴明》,即本文所指《八千頌大疏》,法尊法師稍後於卷十p. 26710將此注疏譯作《八千頌廣釋》。
謂若凡是近對治品,可損減法,彼由成就有力對治,能畢竟盡如金穢等:凡是習近對治品者,可以減損惡業感果的程度,如果圓滿具足四對治力,罪障能夠完全清淨,就好像火燒水洗能淨除金銀垢穢一般。
正法障等一切皆是如所說法:造作障礙正法的所有罪障,都是如前面所說的具足四力能圓滿一切對治。
由此正理,則妄執心,所作墮處可無餘盡:透由這個四力淨修道理可知,妄執心所造作墮惡趣的罪業,都可以淨除無餘。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師子賢論師所造《八千頌大疏》證成四力淨修道理。
消文者注,《八千頌大疏》之引文一直到第十三行的「……定感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