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

消文(2009/07/18)

2009/07/18初版;2020/02/17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4101


異熟因分八,初者謂於有情,不加傷害,及正依止不害意樂。又云:「善放將殺生,如是利其命,遮止害眾生,則當得長壽。承事諸病人,善施諸醫藥,不以磈杖等,害眾生無病。」


p. 14102


tib. p. 19012


གསུམ་པ་རྣམ་སྨིན་གྱི་རྒྱུ་ལ་བརྒྱད་དུ་དབྱེ་བ་དང་གསུམ་གྱིས་ཕྱེ་བ་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ལ་བརྒྱད་ལས། དང་པོ་ནི། སེམས་ཅན་ལ་མི་འཚེ་བ་དང་སྦྱོར་བའི་སྒོ་ནས་མི་འཚེ་བའི་བསམ་པ་བསྟེན་པའོ།། གཞན་ཡང་། གསོད་སར་ཆུད་པ་ལེགས་བཏང་དང་། །དེ་བཞིན་སྲོག་གིས་ཕན་བཏགས་ཤིང་། །སྲོག་ཆགས་འཚེ་བ་ལས་ལྡོག་པས། །ཚེ་རིང་བ་ནི་འཐོབ་པར་འགྱུར། །ནད་པའི་བསྙེན་བཀུར་བྱས་སྨན་པ། །སྨན་ནི་རབ་ཏུ་བྱིན་པ་དང་། །སྲོག་ཆགས་བོང་བ་དབྱིག་སོགས་ཀྱིས། །འཚེ་བ་མེད་ལས་ནད་མེད་ཡིན། །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19016


消文紀錄——


異熟因分八:異熟的因分成八種。


初者謂於有情,不加傷害,及正依止不害意樂:第一、(壽量圓滿的因)是對有情不加傷害,以及恆常無有傷害之想法。


又云:又說。消文者按,此偈出自何部論典待查。


善放將殺生,如是利其命,遮止害眾生,則當得長壽:讓面臨被殺的眾生受到妥善的放生,這樣利益此眾生之生命,又遮止傷害眾生之行為,應當能夠獲得長壽。


承事諸病人,善施諸醫藥,不以磈杖等,害眾生無病:照顧一切病人,好好的給病人醫藥;又不以石塊、木杖等傷害眾生,將可感得無病之果報。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從這段本文起,開始闡釋異熟的因,共分成八種。第一種是壽量圓滿因。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