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

消文(2009/07/09)

2009/07/09初版;2020/05/04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4002


五信言圓滿者,謂諸有情信奉言教,由其身語於他無欺,堪為信委,於其一切諍訟斷證,堪為量故。六大勢名稱者,有大名稱,有大美譽,謂於惠施,具足勇健精進等德,由此因緣,為諸大眾所供養處。


p. 14005


tib.p. 18908


ཚིག་བཙུན་པ་ནི། ལུས་ངག་གིས་གཞན་མི་སླུ་བའི་ཡིད་བརྟན་དུ་རུང་ལ་རྩོད་པ་ཐམས་ཅད་ཀྱི་དཔང་པོ་ལ་ཚད་མར་འོས་པས་སེམས་ཅན་རྣམས་ཀྱིས་ཚིག་འཛིན་པར་འགྱུར་བའོ།། དབང་ཆེ་བར་གྲགས་པ་ནི། སྦྱིན་པ་ལ་དཔའ་བའམ་བརྩོན་པ་ལ་སོགས་པའི་ཡོན་ཏན་དང་ལྡན་པ་ལས་གྲགས་པ་དང་སྙན་པ་ཆེ་ཞིང་དེ་ལས་སྐྱེ་བོའི་ཚོགས་ཆེན་པོའི་མཆོད་གནས་སུ་གྱུར་པའོ།།


tib.p. 18912


消文紀錄——


五信言圓滿者:第五、信言圓滿。


謂諸有情信奉言教,由其身語於他無欺,堪為信委,於其一切諍訟斷證,堪為量故:也就是說所接觸的有情都信奉此人的言教。因為此人不論身語都不欺騙這些有情,值得信賴。在所接觸的有情之間發生歧見爭論時,這些有情都接受此人的決斷,因為此人足以作為標準。


六大勢名稱者:第六、大勢名稱。


有大名稱,有大美譽,謂於惠施,具足勇健精進等德,由此因緣,為諸大眾所供養處:有很大的名望,有很好的信譽,在行惠施方面,具足勇健精進等德相,因此成為眾有情供養的對象。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異熟功德的第五和第六種德相。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