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初版;2020/05/05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4011
第七者謂為一切勝功德器,欲樂勤勇,堪為一切事業之器,智慧廣博,堪為思擇所知之器。又於大眾都無所畏。又與一切有情同行,言論受用,或住屏處皆無嫌礙。
p. 14013
tib. p. 19006
བདུན་པ་ནི། ཡོན་ཏན་ཐམས་ཅད་ཀྱི་སྣོད་དང་འདུན་པ་དང་རྩོལ་བས་བྱ་བརྩལ་ཐམས་ཅད་ཀྱི་སྣོད་དང་ཤེས་རབ་ཡངས་པ་ཤེས་བྱ་རབ་ཏུ་འབྱེད་པའི་སྣོད་དུ་འགྱུར་ལ། གཞན་ཡང་འཁོར་དུ་མི་འཇིགས་པ་བསྤོབས་པ་ཆེ་བ་དང་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དང་ལྷན་ཅིག་འགྲོ་བའམ་སྨྲ་བའམ་ལོངས་སྤྱོད་པའམ་དབེན་པར་གནས་པ་ལ་བཟློག་པ་དང་གེགས་བྱེད་པ་མེད་པའོ།། བབུད་མེད་ནི་གཅིག་པུར་དབེན་པར་གནས་མི་ནུས་སོ།།
tib. p. 19009
消文紀錄——
第七者謂為一切勝功德器,欲樂勤勇,堪為一切事業之器:第七、(因為具丈夫性,)堪為一切殊勝功德之器;因為好樂、精勤、勇悍等特性,堪為一切事業之器。
智慧廣博,堪為思擇所知之器:因為智慧廣博,堪為思擇所知之器。思擇所知,【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十六〈本地分中思所成地第十一之一〉】:「云何思擇所知。謂善思擇所觀察義。」
又於大眾都無所畏:處大眾中無所畏懼。
又與一切有情同行,言論受用,或住屏處皆無嫌礙:與一切有情共同修行時,無論在言論方面、受用方面、或者住在屏處,都得自在,不會招致猜嫌。屏處,僻靜處。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第七種異熟果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