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初版;2020/05/03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908
於相續中,現有眾多善不善業成熟理者,謂諸重業即先成熟。輕重若等,於臨終時何者現前,彼即先熟。若此亦等,則何增上多串習者。若此復等,則先所作,彼即先熟。
p. 13909
tib.p. 18813
ཇགསུམ་པ་ལས་ཀྱི་འབྲས་བུ་ཐོག་མར་གང་སྨིན་ནི་དགེ་མི་དགེའི་ལས་མང་པོ་རྒྱུད་ལ་ཡོད་པ་རྣམས་ཀྱི་སྨིན་ཚུལ་ནི། ལས་གང་ལྕི་བ་དེ་ཐོག་མར་སྨིན་ནོ།། ལྕི་ཡང་མཉམ་ན་འཆི་བའི་དུས་ན་གང་མངོན་དུ་གྱུར་པ་དེ་ཐོག་མར་སྨིན་ནོ།། དེ་ཡང་འདྲ་ན་གང་གོམས་པ་ཤས་ཆེ་བ་དེའོ།། དེ་ཡང་འདྲ་ན་ཐོག་མར་བྱས་པ་དེ་སྔོན་ལ་སྨིན་ཏེ།
tib.p. 18816
消文紀錄——
於相續中,現有眾多善不善業成熟理者:在每個人的身心相續當中,現有的眾多善不善業受果的先後次序。
謂諸重業即先成熟:由各個重業先感果。
輕重若等,於臨終時何者現前,彼即先熟:如果業輕重相等時,端視臨終時現起哪一業,即由該業先感果。
若此亦等,則何增上多串習者:萬一臨終的時候同時現起好幾業,那就以平常串習多者先感果。
若此復等,則先所作,彼即先熟:這條件又相等時,就依所作先後,先作者先感果。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眾善不善業其果報成熟的先後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