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初版;2014/09/2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20/05/04三版(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科文——p. 13911
第二思惟別者。謂由遠離十種不善,雖定能獲善妙所依,然若成一圓具德相,能修種智,勝所依者,修道進程,非餘能比,故應成辦如此所依。此中分三:一、異熟功德;二、異熟果報;三、異熟因緣。
p. 13912
tib.p. 18819
གཉིས་པ་བྱེ་བྲག་ཏུ་བསམ་པ་ཇལ་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རྟེན་མཚན་ཉིད་ཚང་བ་བསྒྲུབ་དགོས་ཚུལ་ནི། མི་དགེ་བཅུ་སྤོང་གིས་ཀྱང་རྟེན་བཟང་པོ་ཞིག་རྙེད་མོད་ཀྱང་རྣམ་མཁྱེན་བསྒྲུབ་པའི་རྟེན་མཚན་ཉིད་ཚང་བ་ཞིག་གྲུབ་ན་ལམ་བསྒོམ་པའི་ས་ཆོད་གཞན་དང་མི་འདྲ་བས་རྟེན་དེ་བསྒྲུབ་པར་བྱའོ།། ཇམཐུན་པའི་ཡུལ་དེ་བསྒྲུབ་པའི་གནས་སྐྱེས་བུ་དམ་པ་དེ་གྲོགས། བསོད་ནམས་དེ་རྒྱུ། ལེགས་སྨོན་ནི་རང་བཞིན་ནོ་ཞེས་བླ་མ་སྔ་མ་དག་གསུངས། ཇགཉིས་པ་བརྟེན་དེའི་རྒྱུ་ལ་བསླབ་ཚུལ་འདི་ལ་གསུམ། བཞེས་པ་འོག་ནས་འབྱུང་བའི་བརྒྱད་པོ་འདིའི་སོ་སོའི་ངོ་བོ། རྣམ་སྨིན་གྱི་ཡོན་ཏན། རྣམ་སྨིན་གྱི་འབྲས་བུ། བཞེས་བརྒྱད་པོ་དེའི་བྱེད་ལས། རྣམ་སྨིན་གྱི་རྒྱུའོ།། བཞེས་བརྒྱད་པོ་དེ་གང་ལས་འབྱུང་བའི་རྒྱུའོ།།
tib.p. 18902
消文紀錄——
第二思惟別者:壬二、思別業果。這是科文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分三之二。請參考消文(2008/12/31)。
謂由遠離十種不善,雖定能獲善妙所依:雖然遠離十不善因,一定能夠獲得善妙的人身。
然若成一圓具德相,能修種智,勝所依者,修道進程,非餘能比,故應成辦如此所依:但是如果能夠獲得具足圓滿德相,又能修持一切種智的善妙人身,那麼修道的增上程度,不是其他種身所能比的。所以,應當勵力圓滿具足這種人身。
此中分三:一、異熟功德;二、異熟果報;三、異熟因緣:圓具德相能修種智的人身內涵分三部分:一、異熟(所依身)之功德;二、異熟(所依身)之作用;三、異熟(所依身)之因緣。
我對這段科文之理解——
這段科文除彰顯開始闡釋別業果之外,強調若具圓滿德相堪能修持一切種智的善妙人身時,修道進程要比其他種人身快速,所以應當成辦這種人身。那麼就要進一步明白勝所依者的內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