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7

消文(2009/07/07)

2009/07/07初版;2020/05/04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913


初中分八。一壽量圓滿者,謂宿能引牽引長壽,如其所引,長壽久住。二形色圓滿者,謂由形色顯色善故,顏容殊妙,根無闕故,眾所樂見,橫豎稱故,形量端嚴。


p. 14001


tib.p. 18902


དང་པོ་ལ་བརྒྱད་ལས། ཚེ་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ནི། སྔོན་གྱི་འཕེན་པས་ཚེ་རིང་དུ་འཕེན་ཞིང་འཕངས་པ་ལྟར་ཚེ་ཡུན་རིང་དུ་གནས་པའོ།། ཁ་དོག་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ནི། ཁ་དོག་དང་དབྱིབས་ལེགས་པས་གཟུགས་བཟང་ཞིང་དབང་པོ་མ་ཚང་བ་མེད་པས་ལྟ་ན་སྡུག་ལ་ཆུ་ཞེང་གབ་པས་མཛེས་པའོ།


tib.p. 18905


消文紀錄——


初中分八:異熟之功德分成八相。


一壽量圓滿者:第一、壽量圓滿。


謂宿能引牽引長壽,如其所引,長壽久住:也就是因宿生所造能引的業牽引,而感得長壽久住於世。


二形色圓滿者:第二、形色圓滿。形色,形體與色相。


謂由形色顯色善故,顏容殊妙:也就是因為形色與顯色善妙的緣故,所以具足殊妙容頻。形色,【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一〈本地分中五識身相應地第一〉】:「形色者。謂長短方圓。麤細正不正高下色。」顯色,【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一〈本地分中五識身相應地第一〉】:「顯色者。謂青黃赤白。光影明闇。雲煙塵霧。及空一顯色。」


根無闕故,眾所樂見,橫豎稱故,形量端嚴:因為諸根無缺,所以眾人都樂見;因為身材比例勻稱,所以形量端嚴。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首先闡釋八種異熟功德,這段本文先說第一德相與第二德相。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