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9

消文(2012/09/29)

2012/09/29初版;2016/02/25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10/2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609


《攝波羅蜜多論》云:「若有棄捨利他意,佛說忍為勝方便,世間圓滿諸善事,由忍救護忿過失。是具力者妙莊嚴,是難行者最勝力,能息害心野火雨,現後眾害由忍除。諸勝丈夫堪忍鎧,惡人粗語箭難透,反成讚歎微妙華,名稱花鬘極悅意。」


p. 28612


tib. p. 39814


གཉིས་པ་གནོད་སེམས་ཀྱི་མེ་གསོད་པའི་ཆུ་བོ་སོགས་ཡོན་ཏན་གྱི་སྣ་ཚོགས་ཚང་ཚུལ་ནི། ཕར་ཕྱིན་བསྡུས་པ་ལས་ཀྱང༌། བྱང་སེམས་ལ་གཞན་གྱི་ལོག་བསྒྲུབ་ཀྱིས་གཞན་དོན་འདོར་ཞིང་ཐེག་ཆེན་ལས་བཟློག་པར་སེམས་བའི་ཡིད་དང་ལྡན་པ་ལ། ཐེག་ཆེན་ལས་མི་ལྡོག་པའི་ཚུལ་གྱི་འམ་རྒྱུའི་དམ་པ་བཟོད་པ་ཡིན་ཞེས་གསུངས། །འཇིག་རྟེན་ན་འདི་དང་ཕྱི་མའི་ལེགས་པ་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དགའཇོམས་པའི་དགྲུ། །ཁྲོ་བའི་སྐྱོན་ལ་བཟོད་པས་ཡོངས་སུ་སྐྱོབ། རང་ཉིད་མཐུ་དང་ལྡན་པ་རྣམས་ཀྱི་མཐུ་ཡོད་བཞིན་གནོད་བྱེད་མཐུ་ཆུང་ངུ་ལའང་བཟོད་པས་མི་འཕྲོག་པའི་རྒྱན་གྱི་དམ་པ་འགྱུར་བ་སྟེ།། ཉོན་མོངས་གདུང་བར་བྱེད་པའི་དཀའ་ཐུབ་ཀྱི་ཚུལ་འཆང་བ་རྣམས་ལ་སྟོབས་ཀྱི་ཕུལ་ཏུ་བྱུང་བའམ་དམ་པ་དང་ །གནོད་སེམས་ཆུ་མེད་པའི་འབྲོག་སྟོང་གི་མེ་ལྟ་བུ་ལ་བཟོད་པ་དེ་གཞིལ་བའི་ཆུ་ཡི་རྒྱུནལྟ་བུ་དང་ཚེ །འདི་དང་སྐྱེ་བ་གཞན་ལ་གནོད་པ་ཡོད་དགུ་འམ་ཡོད་ཚད། བཟོད་པས་སེལ། །སྐྱེ་བོ་མཆོག་གི་བཟོད་པའི་གོ་ཆ་ལ། །མི་བསྲུན་སྐྱེ་བོའི་ཚིག་གི་མདའ་འམ་ལོག་སྒྲུབ་ཀྱིས་མདའ་རྡུགས་པས། མི་བསྲུན་པ་དེ་དག་ངོ་མཚར་སྐྱེ་ཞིང་དད་ནས་བསྟོད་པའི་མེ་ཏོག་བཟང་པོ་བརྗོད་པར་གྱུར་ཅིང༌། དེ་ཀུན་གྱི་ཐོས་པས་སྙན་པའི་གྲགས་པའི་ཕྲེང་བ་ཡིད་དུ་འོང་བར་འགྱུར།


tib. p. 39901


消文紀錄——


《攝波羅蜜多論》云:《攝波羅蜜多論》說。


若有棄捨利他意,佛說忍為勝方便:如果有棄捨利他的念頭,佛說修忍是殊勝的方法。


世間圓滿諸善事,由忍救護忿過失:由於修忍能夠對治瞋恚的過失,所以世間圓滿的種種善事都能得到救護。


是具力者妙莊嚴:修忍是具力者的殊妙莊嚴。


是難行者最勝力:修忍是難行者最超勝的力量。


能息害心野火雨:修忍是能夠息滅害心野火的大雨。


現後眾害由忍除:現世與後世的眾多損害,由於修忍而能滅除。


諸勝丈夫堪忍鎧:每一位殊勝丈夫的堪忍鎧甲。


惡人粗語箭難透:暴惡有情的粗語箭難穿透。


反成讚歎微妙華:反而成為受讚歎的微妙花。


名稱花鬘極悅意:美名稱揚的花鬘令人覺得極為悅意。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攝波羅蜜多論》宣說修忍勝利。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