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8初版;2016/02/10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10/0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311
即前論云:「若欲安立無邊世,一切有情於淨戒,為利世故修尸羅,說為尸羅到彼岸。非畏惡趣希王位,及願善趣諸圓滿,唯願善護淨尸羅,為利世間而護戒。」
p. 28313
tib. p. 39409
དེ་ཉིད་ལས། གང་ཞིག་འཇིག་རྟེན་དཔག་ཡས་སེམས་ཅན་དག །མཐའ་དག་ཚུལ་ཁྲིམས་དག་ལ་དགོད་མོས་ཤིང༌། །འཇིག་རྟེན་ཕན་ཕྱིར་ཚུལ་ཁྲིམས་སྟེན་བྱེད་པ། །དེ་ནི་ཚུལ་ཁྲིམས་ཕ་རོལ་ཕྱིན་པར་གསུངས།། དེ་བས་ངན་སོང་འཇིགས་དང་རྒྱལ་སྲིད་དང༌། །མཐོ་རིས་ཕུན་སུམ་ཚོགས་ལ་སྨོན་བསལ་ཏེ། །ཚུལ་ཁྲིམས་དྲི་མེད་ཡང་དག་བསྲུང་བྱ་ཞིང༌། འཇིག་རྟེན་དོན་ལ་བརྩོན་པས་ཚུལ་ཁྲིམས་བསྟེན།། བསྤྱིར་ཚུལ་ཁྲིམས་དག་པ་ཙམ་ཐེག་དམན་ལའང་ཡོད་ཀྱང་ཚུལ་ཁྲིམས་ཀྱི་ཕར་ཕྱིན་དུ་འགྱུར་བས་གཞན་དོན་དང་རྫོགས་པའི་བྱང་ཆུབ་ལ་དམིགས་དགོས་པར་བསྟན་ནམ་སྙམ། ཞེས་སོ། །
tib. p. 39414
消文紀錄——
即前論云:也就是前面那一部論所說的。消文者按,還是指《攝波羅蜜多論》。
若欲安立無邊世一切有情於淨戒:如果是希望安立無邊世界的一切有情於淨戒。
為利世故修尸羅:並且是為了利益世間所有眾生,所以修習尸羅。
說為尸羅到彼岸:這樣就可稱為尸羅波羅蜜多。
非畏惡趣希王位,及願善趣諸圓滿:既非怖畏惡趣,也不是希求王位,以及不是希願獲得善趣種種圓滿盛事。
唯願善護淨尸羅,為利世間而護戒:純粹只是為了善護清淨尸羅,以及只是為了利益世間而善護戒律。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攝波羅蜜多論》證成前段所立「護尸羅非唯為自怖畏惡趣,及唯希望人天盛事,當為安立一切有情於妙尸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