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1初版;2016/02/1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10/0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405
攝善法者,謂緣自相續六度等善,未生令生,已生不失令倍增長。
p. 28405
tib. p. 39502
དགེ་བ་ཆོས་སྡུད་ནི། ཇཇི་ལྟར་སྔོན་གྱི་སངས་རྒྱས་བྱང་སེམས་ལྟར་དགེ་བ་བྱེད་པར་ཁས་བླངས་པའི་ཐེག་ཆེན་གྱི་ཚུལ་ཁྲིམས་དེ་དགེ་བ་ཆོས་སྡུད་ཀྱི་ཚུལ་ཁྲིམས་ཀྱི་མཚན་ཉིད་དེས་གཞན་ལའང་རིགས་འགྲེ། ཕྱིན་དྲུག་ལ་སོགས་པའི་དགེ་བ་ལ་དམིགས་ནས་རང་རྒྱུད་ལ་མ་སྐྱེས་པ་བསྐྱེད་ཅིང་སྐྱེས་ཟིན་མི་ཉམས་པ་དང་གོང་ནས་གོང་དུ་སྤེལ་བར་བྱེད་པའོ།
tib. p. 39504
消文紀錄——
攝善法者:何謂「攝善法」。消文者按,這實際上應是科判戒差別分三之二:辰二、攝善法戒。然而本文僅闡釋攝善法。
謂緣自相續六度等善:也就是緣自己相續的六波羅蜜多等善法。
未生令生,已生不失令倍增長:還沒生起的要令它生起,已經生起的要使它不失壞,而且要使它倍倍增長。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僅解釋「攝善法」,並未進一步宣說「攝善法戒」,連同下一段亦僅解釋「饒益有情」,未宣說「饒益有情戒」,宗大師特別指示「此等廣如《戒品釋》中我已決擇,定應於彼數數參閱。」簡單地說,關於「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的詳細說明,要數數參閱《菩薩戒品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