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0初版;2016/02/13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10/1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507
第五此等攝義者。諸行所依謂菩提心,不應失壞漸令增長者,是為趣入戒等諸行所有根本,亦是第一遮止損害一切有情。大地以上所持尸羅為所願境,於初發業諸進止處,當從現在至心修學。
p. 28509
tib. p. 39617
༥ དེ་དག་གི་དོན་བསྡུ་བ།
ལྔ་པ་དེ་དག་གི་དོན་བསྡུ་བ་ནི། སྤྱོད་པའི་རྟེན་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མི་ཉམས་ཤིང་ཇེ་འཕེལ་དུ་གཏོང་བ་ནི་ཚུལ་ཁྲིམས་ལ་སོགས་པའི་སྤྱོད་པ་ལ་འཇུག་པའི་རྩ་བ་ཡིན་ཞིང་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ལ་གནོད་པ་ལས་ལྡོག་པའི་ཡང་མཆོག་ཡིན་ལ། ས་མཐོན་པོའི་ཚུལ་ཁྲིམས་ཀྱི་ཉམས་ལེན་རྣམས་སྨོན་པའི་ཡུལ་དུ་བྱས་ནས་སྦྱོང་བ་དང་ལས་དང་པོ་པའི་ཚུལ་ཁྲིམས་ལས་བརྩམས་པའི་འཇུག་ལྡོག་གི་གནས་རྣམས་ལ་བསམ་པ་ཐག་པས་ད་ལྟ་ནས་སློབ་པ་དང༌།
tib. p. 39702
消文紀錄——
第五此等攝義者:卯五、此等攝義。消文者按,這是科判尸羅波羅蜜多分五之五:為本科作結論。
諸行所依謂菩提心:(總的來說,)諸菩薩行的所依是菩提心。
不應失壞漸令增長者:不應(令菩提心)失壞,(而應)漸漸地令(菩提心)增長的意思是……。
是為趣入戒等諸行所有根本:(不但)是趣入持戒等諸菩薩行的所有根本。
亦是第一遮止損害一切有情:也是遮止損害一切有情的首要方法。
大地以上所持尸羅為所願境:(應該把)入地菩薩所修持的尸羅作為我們的所願境。
於初發業諸進止處,當從現在至心修學:對初發心修行時各種應遮應取的學處,應當從現在起至心修學。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開始為尸羅波羅蜜多作結論,宗大師結示菩提心為菩薩諸行之根本,初發業者應以入地菩薩所持尸羅為所願境,並於諸進止處,當下起應至心修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