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4初版;2016/02/13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10/0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409
〈攝決擇•菩薩地〉云:「此三種戒,由律儀戒之所攝持令其和合,若能於此精進守護,亦能精進守護餘二;若有於此不能守護,亦於餘二不能守護。是故若有毀律儀戒,名毀菩薩一切律儀。」
p. 28411
tib. p. 39512
བྱང་སའི་གཏན་ལ་དབབ་པ་བསྡུ་བ་ལས། ཚུལ་ཁྲིམས་རྣམ་པ་གསུམ་པོ་དེ་དག་ལས་འདི་ལྟ་སྟེ་སྡོམ་པའི་ཚུལ་ཁྲིམས་འདི་ནི་སྡུད་པར་བྱེད་པ་དང་འབྱོར་བར་བྱེད་པ་ཡིན་ཏེ། །དེ་བསྡམས་ཤིང་བསྲུངས་ན་དེ་ལས་གཞན་པ་དག་ཀྱང་བསྡམ་ཞིང་བསྲུང་བར་འགྱུར་ལ། དེ་མ་བསྡམས་ཤིང་མ་བསྲུངས་ན་དེ་ལས་གཞན་པ་དག་ཀྱང་མི་བསྡམ་ཞིང་མི་བསྲུང་བར་འགྱུར་བས། དེའི་ཕྱིར་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སྡོམ་པའི་ཚུལ་ཁྲིམས་ཉམས་ན་སྡོམ་པ་ཐམས་ཅད་ཉམས་པ་ཡིན་པར་བརྗོད་པར་བྱའོ། །ཞེས་གསུངས་པའི་ཕྱིར་རོ།།
tib. p. 39518
消文紀錄——
〈攝決擇•菩薩地〉云:〈攝決擇•菩薩地〉說。消文者按,指《瑜伽師地論》〈攝決擇分中菩薩地之四〉,這段引自卷第七十五。
此三種戒,由律儀戒之所攝持令其和合:這三聚淨戒由律儀戒攝持,使得三種戒能夠和合。
若能於此精進守護,亦能精進守護餘二:如果能夠精進地守護律儀戒,也就能夠精進地守護其他二種戒。
若有於此不能守護,亦於餘二不能守護:如果不能守護律儀戒,那麼其他二種戒也不能守護。
是故若有毀律儀戒,名毀菩薩一切律儀:所以,如果毀壞律儀戒,也就是毀壞菩薩一切律儀。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瑜伽師地論》卷第七十五〈攝決擇分中菩薩地之四〉闡述「律儀戒於菩薩為初要,故當學彼」之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