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4初版;2016/02/2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10/2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601
耐他怨害,安受自身所生眾苦,及善安住法思勝解。此等違品亦有三種,初謂瞋恚,次謂瞋恚及怯弱心,三謂不解無其樂欲。
p. 28602
tib. p. 39712
གཞན་གནོད་པ་བྱེད་པ་ལ་ཇི་མི་སྙམ་པ་དང༌། རང་གི་རྒྱུད་ལ་སྡུག་བསྔལ་བྱུང་བ་ལ་དང་དུ་ལེན་པ་དང༌། ཆོས་ལ་ངེས་པར་སེམས་པ་ལ་མོས་པ་ཤིན་ཏུ་གནས་པའོ།། ཇགཉིས་པ་ནི། དེ་དག་གི་མི་མཐུན་པའི་ཕྱོགས་ཀྱང་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ནི་ཞེ་སྡང་དང༌། གཉིས་པ་ནི་ཞེ་སྡང་དང་ཞུམ་ནས་སྲོ་ཤི་བ་དང༌། གསུམ་པ་ནི་མ་མོས་ཤིང་མི་འདོད་པའོ།།
tib. p. 39715
消文紀錄——
耐他怨害:(卯一、忍之自性分三:)辰一、耐他怨害。消文者按,詳見《瑜伽師地論》卷第四十二〈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初持瑜伽處忍品第十一〉。以下同。
安受自身所生眾苦:辰二、安受自身所生眾苦。
及善安住法思勝解:辰三、善安住法思勝解。
此等違品亦有三種:這些忍自性的違品也有三種。
初謂瞋恚:第一個(耐他怨害)的違品是瞋恚。
次謂瞋恚及怯弱心:第二個(安受自身所生眾苦)的違品是瞋恚及怯弱心。
三謂不解無其樂欲:第三個(善安住法思勝解)的違品是不了解法的性質,也沒有希求法的欲樂。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扼要地宣說忍之自性,應當詳閱《瑜伽師地論》卷第四十二〈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初持瑜伽處忍品第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