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3初版;2016/02/09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10/0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301
即前論云:「尸羅能得殊勝道,與諸悲性平等修,清淨勝智以為性,離過第一莊嚴具。遍薰三界悅意香,塗香不違出家眾,行相雖同若具戒,此於人中最超勝。」
p. 28303
tib. p. 39304
དེ་ཉིད་ལས། ཚུལ་ཁྲིམས་དེ་ནི་ཁྱད་པར་ཐོབ་པའི་ལམ། སྙིང་རྗེའི་ངང་ཅན་རྣམས་དང་མཉམ་པར་བསྒྲུབ། །ཡེ་ཤེས་གཙང་མ་ཕུལ་གྱི་རང་བཞིན་ཏེ། །སྐྱོན་བྲལ་རྒྱན་དུ་འགྱུར་བའི་མཆོག་ཅེས་བྱ། །ཁམས་གསུམ་ཀུན་ཏུ་ཡིད་འོང་དྲི་བསུང་སྟེ། །རབ་ཏུ་བྱུང་དང་མི་འགལ་བྱུག་པ་ཡིན། །ཆ་ལུགས་མཐུན་ཡང་ཚུལ་ཁྲིམས་ལྡན་གྱུར་ན། །མི་ཡི་ནང་ན་དེ་ནི་འཕགས་པར་འགྱུར། །ཞེས་དང༌།
tib. p. 39309
消文紀錄——
即前論云:也就是前面同一部論當中所說。消文者按,即《攝波羅蜜多論》。
尸羅能得殊勝道:(守護)尸羅能獲得殊勝之道。
與諸悲性平等修:(能夠)與具大悲性的諸菩薩平等修學。
清淨勝智以為性:(能夠)以清淨殊勝的智慧為性。
離過第一莊嚴具:(能夠)遠離(種種)過失,故為第一莊嚴之具。
遍薰三界悅意香:(尸羅)是遍薰三界的悅意香。
塗香不違出家眾:(尸羅)是隨順無違出家者的塗香。
行相雖同若具戒,此於人中最超勝:行相雖然相同,但是如果具戒的話,則是人中最超勝者。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攝波羅蜜多論》證成前面所宣說的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