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8初版;2016/02/13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10/0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502
月稱論師於尸羅波羅蜜時,亦說是斷十種不善。《十地》等經多如是說。故先於此如前所說修靜息心,則諸餘戒亦易成辦。
p. 28504
tib. p. 39611
སློབ་དཔོན་ཟླ་བ་གྲགས་པས་ཀྱང༌། ཚུལ་ཁྲིམས་ཀྱི་ཕར་ཕྱིན་གྱི་སྐབས་སུ་མི་དགེ་བཅུ་སྤོང་ལ་བཤད་ལ། ས་བཅུ་པ་ལ་སོགས་པའི་མདོ་སྡེ་དུ་མར་ཡང་དེ་ལྟར་འབྱུང་པས་ཐོག་མར་འདི་ལ་སྔར་ལྟར་སྡོམ་སེམས་སྦྱངས་ན་ཚུལ་ཁྲིམས་ལྷག་མ་རྣམས་ཀྱང་བདེ་བླག་ཏུ་འགྲུབ་པར་འགྱུར་རོ། །
tib. p. 39614
消文紀錄——
月稱論師於尸羅波羅蜜時,亦說是斷十種不善:月稱論師在宣說尸羅波羅蜜多時,也是說斷除十不善業。消文者按,依法尊法師譯《入中論》〈第二菩提心離垢地〉第一偈云:「彼戒圓滿德淨故,夢中亦離犯戒垢,身語意行咸清淨,十善業道皆能集。」
《十地》等經多如是說:其他如《十地經》等許多經中也作同樣的宣說。消文者按,如《佛說十地經》卷第二〈菩薩離垢地第二〉、《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三十五〈十地品第二十六之二第二地〉等。
故先於此如前所說修靜息心:所以,先對十不善業依照前面所說修靜息心。
則諸餘戒亦易成辦:然後其他戒也容易成辦。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月稱《入中論》及諸經,例如《十地經》等,證成修十善斷十惡為根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