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2初版;2016/02/1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10/0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406
饒益有情者,謂緣十一種利有情事,如其所應引發彼等現法後法無罪利義。此等廣如《戒品釋》中我已決擇,定應於彼數數參閱。
p. 28407
tib. p. 39504
སེམས་ཅན་དོན་བྱེད་ནི། ཇི་ཇལྟར་སྔོན་གྱི་སངས་རྒྱས་བྱང་སེམས་ལྟར་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ཀྱི་དོན་བྱེད་པར་ཁས་བླངས་པའི་ཚུལ་ཁྲིམས་དེ། ཐེག་ཆེན་གྱི་སེམས་ཅན་དོན་བྱེད་ཀྱི་ཚུལ་ཁྲིམས་ཀྱི་མཚན་ཉིད་ཡིན་པས། སེམས་ཅན་གྱི་དོན་བྱེད་དགོས་ཚུལ་དེས་ཤེས་སོ།། སེམས་ཅན་རྣམ་པ་བཅུ་གཅིག་གི་དོན་ལ་དམིགས་ནས་དེ་དག་གི་འདི་དང་ཕྱི་མའི་དོན་རྣམས་ཁ་ན་མ་ཐོ་བ་མེད་པར་ཇི་ལྟར་རིགས་པར་བསྒྲུབ་པ་སྟེ། འདི་རྣམས་རྒྱས་པར་ཚུལ་ཁྲིམས་ལེའུའི་རྣམ་བཤད་དུ་བདག་གིས་གཏན་ལ་ཕབ་ཟིན་པས་དེར་ངེས་པར་ཡང་དང་ཡང་དུ་བལྟ་དགོས་སོ།།
tib. p. 39508
消文紀錄——
饒益有情者:何謂「饒益有情」。消文者按,這實際上應是科判戒差別分三之三:辰三、饒益有情戒。如前段消文時所說,本文僅闡釋「饒益有情」,關於「饒益有情戒」必須研閱《菩薩戒品釋》。
謂緣十一種利有情事:也就是緣十一種利益有情的事。消文者按,此十一種饒益有情事,即p. 298附註所示。
如其所應引發彼等現法後法無罪利義:依有情之相應狀況,引發他們現世與來生無罪的種種利益。
此等廣如《戒品釋》中我已決擇:這些詳細的內涵在《菩薩戒品釋》當中我(指宗大師)已經作了詳細宣說。
定應於彼數數參閱:一定要不斷地參考研閱。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解釋「饒益有情」,至於「饒益有情戒」必須研閱《菩薩戒品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