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6初版;2016/01/27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2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7702
《菩薩別解脫經》云:「舍利子,若諸菩薩重來求者,捨與三衣,此非修習少欲。」故出家菩薩施自三衣,即是有犯。
p. 27703
tib. p. 38415
ཇགསུམ་པ་ལྷག་པོ་མེད་ན་ཆོས་གོས་གསུམ་མི་སྟེར་བ་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སོ་སོར་ཐར་པ་ལས་ནི། ཤཱ་རིའི་བུ་གལ་ཏེ་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ཆོས་གོས་གསུམ་ཡོངས་སུ་བཏང་སྟེ་སློང་བ་པོ་གཙོ་བོར་བྱེད་པར་གྱུར་ན་དེས་འདོད་པ་ཆུང་བ་བསྟེན་པ་མ་ཡིན་ནོ། །ཞེས་གསུངས་པས། ཆོས་གོས་གསུམ་བྱིན་ན་ནི་བྱང་སེམས་རབ་བྱུང་ལ་ལྟུང་བར་འགྱུར་རོ།།
tib. p. 38419
消文紀錄——
《菩薩別解脫經》云:《菩薩別解脫經》說。
舍利子:舍利弗。
若諸菩薩重來求者,捨與三衣:如果菩薩因為看重來乞者,而把三衣施捨給他。
此非修習少欲:這並不是修習少欲。
故出家菩薩施自三衣,即是有犯:所以,出家菩薩布施自己的三衣,是有罪過的。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特別引《菩薩別解脫經》宣說出家菩薩不可施自三衣。
消文者按,從這裡可以體會出為什麼《瑜伽師地論》卷第七十五〈攝決擇分中菩薩地之四〉特別強調「除三衣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