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1

消文(2012/07/01)

2012/07/01初版;2016/01/26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1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7402


若就自分已離慳等布施障礙,而就他分若不捨身,能辦眾多有情利義大事之時,有求肢等亦不應施。若為令作殺生等事,俱害自他諸惡行故來乞求者,則自不應暫施於他。


p. 27404


tib. p. 38006


གཉིས་པ་རང་ལ་སེར་སྣའི་གེགས་མེད་པ་དགོས་པར་ལྟ་ཚུལ་ནི། རང་ངོས་ནས་སེར་སྣ་ལ་སོགས་པ་སྦྱིན་པའི་གེགས་དང་བྲལ་ཞིང་གཞན་ངོས་ནས་ལུས་མ་བཏང་ན་སེམས་ཅན་མང་པོའི་དོན་འགྲུབ་པའི་དགོས་པ་ཆེ་བའི་ཚེ། ཡན་ལག་ལ་སོགས་པ་སློང་ཡང་མི་སྦྱིན་ལ། སྲོག་གཅོད་སོགས་གཞན་དང་རང་ལ་གནོད་པའི་ཉེས་སྤྱོད་བྱེད་དུ་གཞུག་པའི་ཕྱིར་དུ་སློང་ན་ནི་རེ་ཞིག་ཙམ་ཡང་རང་ཉིད་གཞན་ལ་སྦྱིན་པར་མི་བྱའོ།།


tib. p. 38010


消文紀錄——


若就自分已離慳等布施障礙木二、對自己來說,如果已經遠離慳吝等的布施障礙。


而就他分若不捨身,能辦眾多有情利義大事之時:而對他有情來說,如果不布施身體卻能夠成辦利益眾多有情的大事的時候。


有求肢等亦不應施:有人來乞求肢節等情況時,也不應該施捨。


若為令作殺生等事,俱害自他諸惡行故來乞求者:如果有人是為了造作殺生等傷害自他的惡行而來乞求的時候。


則自不應暫施於他:則暫時不應該施捨。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詮釋前段所引《入行論》偈頌,並略攝「就所為門不應捨」。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