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4

消文(2012/07/24)

2012/07/24初版;2016/01/26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2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7612


〈菩薩地攝決擇分〉說,若是三衣及餘長物佛所聽許,無慳意樂於修善品極所須者,雖不施與亦無有罪。


p. 27701


tib. p. 38407


གཉིས་པ་གནང་བའི་ཡོ་བྱད། དེག་བའི་ཕྱོགས་ལ་མཁོ་བ་མ་བྱིན་ཀྱང་ཉེས་པ་མེད་པ་ནི། བྱང་སའི་གཏན་ལ་དབབ་པ་བསྡུ་བར་ནི། ཆོས་གོས་གསུམ་དང་དེ་ལས་གཞན་པའི་ཡོ་བྱད་ལྷག་པ་སངས་རྒྱས་ཀྱིས་རྗེས་སུ་གནང་བ་རྣམས་ལ་སེར་སྣའི་བསམ་པ་མེད་ཅིང་དགེ་བའི་ཕྱོགས་ལ་ཉེ་བར་མཁོ་བ་ཡིན་ན་སློང་བ་ལ་མ་བྱིན་ཀྱང་ཉེས་པ་མེད་པར་གསུངས་ཏེ།


tib. p. 38410


消文紀錄——


〈菩薩地攝決擇分〉說:〈菩薩地攝決擇分〉當中提到。消文者按,指《瑜伽師地論》卷第七十五〈攝決擇分中菩薩地之四〉。


若是三衣及餘長物佛所聽許:譬如三衣,以及佛開許的其他多餘資財。長物,《五分律》卷第四〈第一分之四捨墮法〉:「長者,三衣之外皆名長。」故「長物」者乃「多餘之物」也。


無慳意樂於修善品極所須者:菩薩自己並無慳吝心,而且屬於極需要的修善資財。


雖不施與亦無有罪:雖然不施捨給來乞者,也沒有罪過。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根據《瑜伽師地論》〈攝決擇分中菩薩地〉所說,闡述不施與亦無有罪的情況。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