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2

消文(2012/07/02)

2012/07/02初版;2015/12/1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1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7404


就求者門不應捨者,若魔眾天,或由彼天所使有情,懷惱亂心來求肢等,不應捨與,勿令於彼有損害故。若諸瘋狂心亂有情來乞求者,亦不應與,此等非是實心來求,唯於眾多浮妄言故。非但不施此等無罪,施則成犯。


p. 27406


tib. p. 38010


གསུམ་པ་སློང་བ་པོའི་སྒོ་ནས་སྦྱིན་དུ་མི་རུང་བ་ལ་བདུད་ཀྱིས་བརླམས་པ་ལ་མི་སྟེར་པ་དང་། སྨྱོན་པ་ལ་མི་སྟེར་བ་དང་། དེ་དག་ལ་བྱིན་ན་ལྟུང་བ་འགྱུར་ཚུལ་དང་། དེ་དག་ལས་གཞན་ལ་སྟེར་ཚུལ་བཞི་ལས་དང་པོ་ནི། བདུད་རིས་ཀྱི་ལྷ་དང་དེས་བརླམས་པའི་སེམས་ཅན་གྱིས་མཐོ་འཚམས་པའི་བསམ་པས་ཡན་ལག་ལ་སོགས་པ་སློང་ན་མི་སྦྱིན་ཏེ། དེ་དག་ཉིད་ལ་གནོད་པའི་ཕྱིར་རོ།། གཉིས་པ་ནི་སྨྱོན་པ་དང་སེམས་འཁྲུགས་པ་རྣམས་ཀྱིས་སློང་ནའང་མི་སྟེར་ཏེ། འདི་དག་ནི་བསམ་པ་ཐག་པ་ནས་སློང་བ་མ་ཡིན་གྱི། བླ་བརྡོལ་ཙམ་དུ་ཟད་པའི་ཕྱིར་རོ།། གསུམ་པ་ནི་དེ་དག་ནི་མ་བྱིན་ན་ལྟུང་བ་མེད་པར་མ་ཟད་ཀྱི། བྱིན་ན་ལྟུང་བར་འགྱུར་བའོ།།


tib. p. 38015


消文紀錄——


就求者門不應捨者金三、就求者門不應捨。消文者按,此是科判亥一、不捨道理分三之三,是指根據來乞求者的情況而不應施捨內物。


若魔眾天,或由彼天所使有情木一、如果是諸天魔,或者是諸天魔所派來的有情。


懷惱亂心來求肢等,不應捨與:懷著損惱作亂的意樂來乞求肢節等,就不應該施捨。


勿令於彼有損害故:理由是免得他們造作惡業而受損害。


若諸瘋狂心亂有情來乞求者,亦不應與木二、如果是喪失心智的有情來乞求時,也不應施捨。


此等非是實心來求,唯於眾多浮妄言故:這些人並不是真心來乞求,只是胡亂說罷了。


非但不施此等無罪,施則成犯木三、不但不施捨沒有罪,施捨的話反而犯下罪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就來乞者的情況不應施捨內物的道理。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