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5初版;2015/12/13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2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7512
此不應施之理者,謂行如是法施,為成三種隨一所須。若不施者,尚有後二殊勝所須,施則無故。
p. 27513
tib. p. 38218
ཇགཉིས་པ་དེའི་རྒྱུ་མཚན་ནི་འདི་སྦྱིན་དུ་མི་རུང་བའི་རྒྱུ་མཚན་ནི་ཆོས་ཀྱི་སྦྱིན་པ་འདི་ལྟ་བུ་སྦྱིན་པ་ནི་དགོས་པ་བརང་གི་སེར་སྣ་འགོག་པ་དང་། རང་གི་ཡེ་ཤེས་ཀྱི་ཚོགས་རྒྱ་ཆེན་པོ་རྫོགས་པ་དང་། གཞན་གྱི་དོན་རྒྱ་ཆེན་པོ་འགྲུབ་པ། གསུམ་གང་རུང་བསྒྲུབ་པའི་ཕྱིར་ཡིན་ན་མ་བྱིན་པ་ལ་དགོས་པ་ཕྱི་མ་གཉིས་ལྷག་པོ་ཡོད་ཀྱི།
tib. p. 38220
消文紀錄——
此不應施之理者:這個時候不應布施經卷的道理。
謂行如是法施,為成三種隨一所須:也就是行持這個法布施,是為了要成辦三項功德當中的任何一項功德。消文者按,如稍後本文所示,即一、淨除慳煩惱;二、增眾多妙智資糧;三、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若不施者,尚有後二殊勝所須,施則無故:如果此時不布施的話,還有成辦後兩項殊勝功德的機會,布施出去之後,就沒有機會成辦了。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於經卷無慳垢然而於其義未辨時,不應施之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