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1初版;2016/01/20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1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909
次當斷除何等意樂中,無惡見取意樂者,謂念布施全無果報,及念殺害而行惠施以為正法;或計瑞相吉祥而施,或念唯由布施圓滿,便證世間出世離欲。莫如是施。
p. 26910
tib. p. 37413
ཇགཉིས་པ་ནི། བསམ་པ་ཅི་འདྲ་བ་སྤངས་པ་དགོས་པ་ལ། ཇབཅུ་གཅིག་ལས། དང་པོ་ལྟ་ངན་མཆོག་ཏུ་འཛིན་པའི་བསམ་པ་མེད་པ་ནི། སྦྱིན་པ་ལ་འབྲས་བུ་མེད་དོ་སྙམ་པ་དང་གནོད་འཚེའི་སྦྱིན་པས་ཆོས་སུ་འགྱུར་རོ་སྙམ་པ་དང་དགེ་མཚན་དང་བཀྲ་ཤིས་དང་སྦྱར་ཏེ་སྦྱིན་པ་དང་སྦྱིན་པ་རྫོགས་པ་ཙམ་གྱིས་འཇིག་རྟེན་དང་འཇིག་རྟེན་ལས་འདས་པའི་ཆགས་བྲལ་དུ་འགྱུར་རོ་སྙམ་ནས་མི་སྦྱིན་པའོ།།
tib. p. 37417
消文紀錄——
次當斷除何等意樂中:酉二、應斷除哪些意樂。消文者按,這是布施意樂分二之二,至於應斷意樂又分為十一種:
戌一、無惡見取意樂
戌二、當無高舉意樂
戌三、無瞋恚而施之理
戌四、無自讚毀他意樂而施
戌五、當無依止意樂
戌六、當無怯弱意樂
戌七、當無背棄意樂
戌八、當無望報意樂
戌九、當無希望異熟意樂
戌十、斷除低劣希求而行施
戌十一、當無邪命意樂
無惡見取意樂者:戌一、無惡見取意樂。消文者按,這是指布施的時候應當沒有惡見取意樂,而底下則解釋何謂惡見取意樂。
謂念布施全無果報,及念殺害而行惠施以為正法:(惡見取意樂的意思)也就是心裡認為布施根本沒有果報,以及以為殺害眾生來行布施才是正法。
或計瑞相吉祥而施:或者計執有瑞相、吉祥徵兆而行布施。消文者按,主要指只在吉祥時日布施。又,這並非遮止在吉祥時日布施。
或念唯由布施圓滿,便證世間出世離欲:或者心想只要布施圓滿,就能夠證得世、出世間的離欲。
莫如是施:布施時不要有這些意樂。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開始闡釋應斷除的布施意樂,先說應斷的第一種布施意樂——惡見取意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